中国公共招聘网

国际视野

澳大利亚:失业率降至新低

文章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2-08-04

人民网悉尼7月15日电 据澳大利亚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6月,澳失业率于降至3.5%,并新增约8.84万个就业岗位。与前三个月的3.9%相比,失业率大幅下降,并创下了自1978年澳大利亚统计局就业数据按月统计以来的新低。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澳统计局劳工统计主管比约恩·贾维斯表,这是自1974年8月(失业率为2.7%)以来的最低值。其中,3.4%的女性失业率是1974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3.6%的男性失业率是1976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此外,另一个利好经济的消息显示,尽管澳大利亚求职人数再次增加,失业率仍在下降,但当前的就业参与率升至66.8%的创纪录高点。虽然求职者人数有所增加,但空缺职位(5月48万名)和待业人数(6月49.4万名)几乎相同。贾维斯补充说:“这相当于每个空缺职位大约有一个失业者,而疫情开始前这个数字是现在的三倍。”

除西澳大利亚州外,所有州或领地的失业率都有所下降,其中最低包括:澳大利亚首都领地(3.1%)、维多利亚州(3.2%)、新南威尔士州(3.3%)和西澳大利亚州(3.4%,高于5月份的3.1%)。南澳大利亚州和塔斯马尼亚州的失业率最高,为4.3%。昆士兰州和北领地的失业率分别为4%和3.7%。

据了解,目前的失业率意味着市场上可用劳动力的短缺会限制企业的经营发展,很多公司被迫提供更高的薪酬。再加上生活成本的飙升,年龄超过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开始重返工作岗位。

66岁的帕格里纳瓦每周在超市工作约22个小时,她的主要工作是为超市准备水果和蔬菜。她对那些考虑重返工作岗位的人说:“对于那些受伤或停止工作的人,建议你们回来工作,这样你就能恢复体力,锻炼身体,保持年轻活力。”

帕格里纳瓦的老板海伦·斯威斯基表示,招聘员工从未如此艰难,持续的疫情和洪灾导致人们无法参与日常工作。她说:“海外移民的增加将是解决许多在澳大企业劳动力短缺问题的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澳统计局的这份数据指出,尽管多个就业数据表现良好,但就业不足比率从全球金融危机后的5.7%升至了6.1%,人们的工作时长也略有下降。

贾维斯对此解释道,工作时间减少主要是由于奥密克戎变种毒株引发的新一波疫情和更大规模的冬季流感爆发。他说:“2022年6月,约有78万人因病导致工作时长缩短,该数字几乎是初冬时人数的两倍。”(郑皓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