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国际视野

海外华人的“奶茶创业热”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时间:2022-08-31

随着中餐在全球地位的提高,奶茶正逐渐成为新消费浪潮中的“宠儿”。越来越多的华侨华人投身奶茶创业,将美味传递给更多人。

海外掀起“奶茶热”

奶茶起源于我国西藏地区,由丝绸之路传入印度。随着印度被英国殖民,奶茶传入欧洲,后被荷兰殖民者带到台湾;经当地人改良后成为现在为人所熟知的奶茶饮品。

奶茶热潮正席卷全球。谷歌趋势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美奶茶相关词条的搜索量上升了760%;在伦敦中国城内,有不低于15家奶茶店;在越南,“蜜雪冰城”已经有近200家门店。热潮之下,越来越多的华侨华人投身奶茶创业。

三年前,马来西亚华人林璇的奶茶店Chakori在怡保市开业,主营抹茶与冰淇淋饮品。她介绍道:“疫情后,很多华人转入餐饮行业,在吉隆坡、槟城经营奶茶店的华人非常多。”

COCO都可是1997年创立于中国台湾的奶茶品牌。一年前,西班牙华侨张涛加入COCO都可,在巴塞罗那开了自己的奶茶店。“近几年,巴塞罗那的华人数量增加不少,有数据称有20多万人。”张涛说,“从事奶茶行业的华侨华人数量还挺多的。”

当地居民高涨的消费热情,是他们坚持下去的动力。

林璇说:“我们店的生意非常不错,茶饮收入能够占到近八成。”据林璇介绍,Chakori一天最少有50单订单,最多的时候可能有接近500单。

张涛也有同感。“当地居民都很热情,对奶茶接受度非常高。”张涛说,“我们统计过,消费的非华人与华人比例大概分别是45%和55%,亚洲人是消费主力。”

持之以恒辟新路

发现商机,是成功的第一步。

对抹茶的喜爱让林璇发现市场的空白。林璇说:“因为原料非常贵,大家都不想做,所以我就决定尝试经营抹茶饮品,自己进货自己卖,结果反响非常不错。”

张涛的经历更具有偶然性。“我之前做过火锅店。”她说,“当时火锅店开了之后,店里的很多留学生和年轻客户都对奶茶有需求,这让我有了开奶茶店的想法。出乎意料的是,奶茶和火锅居然很搭。”

克服困难,是成功的第二步。

对林璇来说,最大的问题是奶茶配方和原材料成本。“我主要去问顾客的意见,看一看顾客们的评价,并根据他们的说法改进配方。”林璇说,“有时候,我还会找更多品牌做材料对比,看看哪些材料比较合适。”

张涛则非常感谢COCO都可提供的帮助。“COCO在我们的开业活动和海报设计方面都提供了很大的支持。总部也经常和我们交流、解答解惑,很有耐心。”

建立与顾客良好的互动关系,是成功的第三步。

由于奶茶在西班牙是新鲜事物,张涛会主动为当地人介绍奶茶,引导他们尝试。“我记得开业时我请一位西班牙朋友喝奶茶,他一开始很怀疑这样一杯‘乱七八糟’的茶的味道。但尝试之后,他被惊艳到了。”张涛回忆道,“西班牙人很热情,只要他们喜欢就会专注,并且愿意和朋友分享。”

奶茶热潮的背后

上世纪八十年代,奶茶随着大批台湾移民传入欧美,早在1999年美国就有了第一家专营奶茶的门店。但过去,奶茶在各国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

林璇说:“大概是四年前,鹿角巷在怡保开业,奶茶逐渐有火起来的趋势。”张涛也有同样的感受,在她的印象中,奶茶在西班牙真正开始走红是2019年。

在短视频平台Tiktok上,带着“奶茶”标签的内容越来越多。“我觉得这种趋势非常好,消费者们很乐意分享,我们也能够从他们的短片中得到很多创意。”林璇说。

为什么奶茶能够在海外得到如此多的喜爱?林璇认为主要是新鲜感。“我自己也很喜欢喝味道浓郁、特别的饮料,而奶茶口味这些年一直在转变,会让人想要尝试。”

张涛则认为:“随着外国人对中国美食和文化的兴趣不断提升,对中国饮食的了解不断增加,他们更愿意尝试奶茶。此外,近些年,侨商经商理念也有所转变,更注重提升产品质量、加强品牌宣传力度。”(睿加 魏景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