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国际视野

德国初创企业增长快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3-05-22

当前商业领域中独角兽企业越来越多。近年来,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的德国独角兽企业数量正在成倍增加。美国调查公司CB Insights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34月份,德国独角兽企业共有29家,总估值约800亿美元,而且上榜企业数量还在不断增加。

数据显示,在这些德国独角兽企业中,多数为科技型创新企业,其中包括Celonis(估值130亿美元)N26(估值92亿美元)Personio(估值85亿美元)Republic(估值54亿美元)Flink(估值50亿美元)等企业。

位于慕尼黑的数据处理公司Celonis是德国独角兽企业中的佼佼者。这家公司成立于2011年,在2018年估值10亿欧元。当时的商业报纸将这样的德国独角兽企业描述为“罕见的风景”。仅过了3年,到20216月份,Celonis在单轮融资中完成10亿美元的D轮融资。这使它成为“十角兽”企业——估值超过100亿美元。

对此,美国Durable Capital Partners公司首席投资官亨利·埃伦博根表示:“Celonis模式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可以创造一种新型和现代的方式来经营业务。”实际上,Celonis的成功除了得益于自身商业模式外,风险资本的增加和德国经济的长期转变也是重要因素。

一段时间以来,德国从全球风险投资的爆炸性增长中获益良多,导致其近年来产生了一系列创纪录的独角兽企业。位于德国柏林的软件供应商Contentful也位列其中。其创新和用户友好的数字内容平台现在被《财富》世界500强股票指数中近三分之一的公司使用。目前其估值约为30亿美元。

自去年以来,德国初创企业的发展有喜有忧。一方面,受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2022年德国初创企业获得的新融资明显减少。咨询和审计机构安永发布的最新分析报告显示,2022年,德国初创企业获得约99亿欧元的风险投资,同比下降43%。报告显示,由于利率上升以及俄乌冲突和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投资者的资金在2022年不再那么宽松。2022年完成的交易数量同比下降13%,至1008笔。目前仍有37轮金额超过5000万欧元的大型融资,仅为上一年的一半左右。

安永合伙人托马斯·普吕弗对此表示,尽管存在种种危机,但德国初创企业在2022年仍取得了成功,这是自2015年收集数据以来表现第二好的一年。普吕弗表示,德国的初创企业必须为更艰难的时期做好准备:“鉴于资本成本上升和估值下降,投资者更关注盈利能力,而不是长期增长承诺。初创企业必须展示一条清晰的盈利之路。”

另一方面,德国新成立的初创企业数量正在快速增加。麦肯锡咨询公司认为,到2030年,德国有可能出现4.1万家新的初创企业,以及140万个新的就业机会和2.3万亿欧元的资本化市场规模,这将超过德国目前蓝筹股DAX 40指数的总值。目前,德国每年约有2900家初创企业成立。

麦肯锡在一份题为《2030年创业时代》的报告中写道:“技术进步,特别是在数字化和互联互通领域,正迫使德国重新构想其经济的基本要素。”结论是,如果德国要保持国内的繁荣和国外的竞争力,需要一个强大的初创企业生态系统支撑。所谓初创企业生态系统是由技术趋势促成,由创始人、企业、教育机构、投资者和政府机构组成。

“过去几年里,初创企业的生态系统有了明显改善。”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GTAI)的趋势与创新观察专家斯蒂芬妮·伯格多夫表示,“尤其是年轻的研究型公司正在吸引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全国范围内的创业计划和网络倡议,如数字枢纽,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并使初创企业、研究机构和私营公司之间的合作更加紧密。像ZalandoFlixMobility这样的国际成功案例引起了远在德国境外的关注和赞赏。”

与此同时,德国政府也在尽其所能为本国初创企业提供更好的商业环境和更多的发展资金。为了缩小与美国和英国等在独角兽企业方面的差距,德国政府已宣布建立100亿欧元的“未来基金”,旨在引导大规模的风险资本投资。上述资金,再加上上届政府在20213月份承诺的其他措施,会在未来几年为初创公司提供约500亿欧元的资助。“该基金为加强德国风险资本市场奠定了基础。我们的目标是促进生成欧洲最好的创业生态系统。”德国联邦经济部部长哈贝克表示。

德国专家对该基金的引入表示欢迎,但认为这不足以解决德国创业困境。蒂森克虏伯前首席执行官、德国初创企业协会董事会成员克罗默表示,“未来基金”的设计方式仅涵盖初创企业的第一轮融资,然而从长远来看,这不足以应对德国创业融资面临的巨大挑战。 (经济日报驻柏林记者 陈希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