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聚焦创业

全方位支持返乡创业

文章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时间:2019-12-23

近年来,我国返乡创业人群数量明显增多,人社部对2000个村进行的监测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返乡农民工中,选择创业的占10.9%,创业范围覆盖一二三产业。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受外部经济环境不景气的影响,大量农民工选择了回乡创业。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劳动力输出大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影响因素与政府扶持机制研究——以江西为例”,当前农民工创业项目更多依托于农民工有限的职业技能,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低附加值产业,养殖业(21%)、加工业(20.3%)、旅游业(12.8%)和餐饮业(12%)等四大产业占到农民工创业项目的66.1%。因此,作为返乡人员的主体,当前农民工创业项目的同质性现象较为严重。

在我国改革开放早期,一些地区乡镇企业异军突起,解决了大批农民离土不离乡的就业问题。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大部分乡镇企业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消亡了,于是出现了进城务工的农民工潮。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和产业结构调整,一方面城市对农村劳动力需求的数量和质量出现了变化,对普通劳动力的需求减少,对技能劳动力的需求增加;另一方面我国经济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持续增长,城市中产阶层富裕了,出现了新的消费需求,想看看青山绿水,想吃吃农家菜、想住住乡村民宿,在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四大产业中,至少有三大产业都与上述新需求密切相关。

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正在充分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潜能,也无疑对返乡农民工提出了更高要求,而返乡农民工通过在城市务工,掌握了职业技能,领会到学知识、学技术、闯市场的深远意义,其中的佼佼者逐渐放弃“有工就打”的就业路径,抓住创业机会而主动选择创业。

为了进一步提高农民工创业水平,适应返乡农民工不断高涨的创业热情,一是要建立常态化创业培训机制。创业是一个持续学习的过程,对农民工创业也不例外,其他群体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农民工创业也会遇到。事实上,农民工所选择的创业项目往往属于传统行业,滞后于市场发展的需要。因此,需要建立科学规划且持久的创业培训机制,提高农民工创业的能力。

二是提供“真金白银”缓解融资难。根据统计,全国农民工创业项目平均启动资金只有12万元。尽管当前选择返乡创业的农民工数量逐年增长,但很多农民工在创业过程中遇到最大的“拦路虎”仍然是融资难。返乡农民工信用较低、担保较难以及抵、质押物不足,基层融资渠道有限。一方面我们要不断健全农村金融体系,鼓励在创业较为集中的县域设立村镇银行,提高金融服务可及性,另一方面加大创业担保贷款的落实力度,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

三是提高硬件水平,改善创业环境。要进一步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配套服务,为返乡农民工创业提供更好的硬件支持和更优的创业环境。例如,应该加快“淘宝村”“淘宝镇”的建设步伐,通过示范效应,逐步延伸物流路线,扩大网络覆盖范围。(周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