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帮扶

就业服务精准到人到岗 ——新疆各地人社部门多举措促高校毕业生就业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时间:2021-07-06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各地人社部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就业服务精准到人到岗,着力办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民生实事,推动实现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把岗位送进校园

628日,新疆赛尔合礼食品开发有限公司里,经过烘焙、裱花,一个香气四溢的蛋糕端在排则莱提·巴克尔手中。22岁的排则莱提是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的应届毕业生,经过实习考核被该公司正式录用。

今年,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先后在9所职业技工院校举办“巴州企业进校园”系列专场招聘活动,排则莱提就是受益者。

此次招聘活动分为纺织服装、石油化工、农产品加工及馕产业、教育医疗行业等10个专场进行,共有9所院校8274名毕业生参与,484家企业入场,提供8548个就业岗位。经过积极宣传和组织动员,用人单位与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5118人,签订意向协议1336人,签约率达78%。巴州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相较于历年来院校自主筹办校园招聘会,今年校园招聘会签约率提升35%,较好地实现了“搭建平台、对接岗位、促进就业、保障用工”的目的。

“政策礼包”护航就业

毕业生阿依尔(化名)来自农村。5月,了解到她的工作还没着落,塔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给她介绍大学生村官的相关政策待遇,送上就业“政策礼包”,现在她已成为塔城市二工镇哈拉苏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

护航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塔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特殊困难毕业生作为重点对象,实施专项帮扶、优先援助,建立毕业生库,结合实际,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同时,做好高校毕业生“一站式”就业服务,简化流程,逐步实现全程网办,完善接听热线信息台账,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实时跟踪、动态管理。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落实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自主创业补贴、就业援助金等政策,对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开展创业帮扶。今年以来,当地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150人,伊犁州人社局先后为21人发放高校毕业生创业担保贷款80万元,为336名高校毕业生发放就业见习补贴173.83万元。

帮扶返乡毕业生

随着高校毕业生陆续返乡,这几天,奇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事人才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特别忙碌。一方面,他们与上级人社部门积极对接,确定今年返乡毕业生的人数和人员信息;另一方面,向全县各乡镇各用工单位及时推送返乡毕业生信息,便于各乡镇精准服务,通过推荐见习岗位、组织参加就业招聘、落实“三支一扶”政策等方式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目前,奇台县人社部门已完成了1544名返乡毕业生的信息录入和推送工作。

阿克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针对地区推送的2021年高校毕业生信息核查数表,提前掌握底数,摸清高校毕业生就业意向。5月,阿克苏市在全地区范围内开展就业见习基地“企业开放日”专项活动,挑选10家见习基地提供就业见习岗位60余个,组织协调新疆理工学院、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应届毕业生,通过参观见习基地基础设施、听取见习学员经验交流,达成就业意向20余人。(新疆日报记者 赵西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