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贵州三都:念好“就业经” 书写移民搬迁“后半篇文章”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1-15

飞针走线织就美好生活

今年以来,三都水族自治县各易地移民搬迁安置点,为确保群众迁入后能安居乐业,解决他们在城里的“生存”问题,积极采取引进企业解决就业、鼓励创业扶持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等,念好“就业经”,让移民群众在搬迁家门口实现创业就业,全力做好移民搬迁“后半篇文章”。

在大河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红星社区,一幢幢造型崭新、精致的楼房整齐排列,道路两旁商店、幼儿园、创业基地映入眼帘,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走进创业基地,4、5个妇女正在忙着制作手工花。

手把手教妇女们制作手工花的是2018年搬迁到社区的移民群众陈光秀,自搬迁移民社区以来,因家中孩子年幼,无法外出务工,就在网上自学了手工花编织,现在靠着这门手艺每月都有不错的收入。

“一年比一年好,今年的话,平均一个月5、6千,高的时候7、8千。”陈光秀说。

琳琅满目的手工成品

有了好房子,赚了“银票子”,过上好日子的陈光秀就盘算着,如果能凭着自己的手艺在这里搞一个手工花加工店,带着社区里的妇女一起干,又能顾家又能赚钱,岂不一举两得?社区支书张立明了解到陈光秀的想法后,社区就给她提供了一个门面作为车间,让她带着社区里在家的妇女们一起学习这门手艺,让闲置劳动力动起来。

参加完培训的姚敦燕,是一名专职家庭主妇,现在也在创业基地里跟着陈光秀做手工花。

“我跟我们的老师学包装,钩一些简单的花。来这点带娃娃上学比较方便,在家里面也能挣一些零花钱。”姚敦燕说。

因易地扶贫搬迁“挪穷窝”找到工作开启幸福新生活的,远不止陈光秀和姚敦燕。从丰乐村搬迁到社区的莫忠永也在社区里当起了老板。莫忠永告诉记者,原先居住在村里,交通不便,农业产值低,典型的“一方水土富不了一方人”。搬到这里来,社区免费给他提供了门面,开了间属于自己的小卖部,日子越过越红火。

群众带小孩做手工

“来这里不知道做什么,想来想去这个地方人也很多,小卖铺很少,我就开个小卖铺,现在生活过得还可以,每天都有点收入,比在农村好。”莫忠永说。

百姓稳乐业,方能定安居。大河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红星社区根据移民群众不同群体、不同年龄搬迁对象的实际情况和就业创业意向,全力抓好技能培训与就业增收的头等大事,实现了移民搬迁群众一户一人就业,精准帮助搬迁户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群众前来购买商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