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福建福州:减负稳岗保就业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5-22

“五一”假期,福清融侨大酒店员工陈小娟告别捷联电子公司的生产线,结束71天的“共享员工”经历,回到酒店岗位。“虽然疫情影响酒店行业,但我们102名同事支援电子厂,岗位很稳定、收入没下降。”她说。

酒店员工稳岗保薪,得益于福州市人社部门推出的“共享员工”创新举措——将服务行业暂未上岗的员工,输转到制造业企业,既支持了企业复工复产,又稳住了就业岗位。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福州市打出“组合拳”,帮助企业破解复产缺员工、资金压力大、招聘没渠道等难题,助力企业接送、招聘7.3万人,减免企业社保费用超过25亿元,发放稳定就业奖补7亿元,进而实现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三包”接员工,给力复工复产

“闽侯欢迎您,来了就是闽侯人。”511日,距离甘肃定西人张文林抵达闽侯县务工已近三个月,但他仍对走下包车专列后看到的这幅标语印象深刻。

这趟专列费用,由福州市财政“买单”,企业和务工人员不掏一分钱。此外,还有包飞机、包大巴两种返岗方式,其中包飞机同样由政府“买单”,包大巴费用则由政府“买单”一半。

“三包”接员工,是福州破解复工企业“用工难”的有力措施,也是稳就业的关键之举。“元宵节后,龙头企业、规上工业企业等率先复工,这些企业既是用工大户,又是加快产业发展的关键,他们还能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加快复工。所以,支持这些企业复工复产,就是保就业,就是保发展。”福州市人社局局长王命瑞说。

为此,福州市人社局派出两支队伍:一支“向下”进企业,对重点复工企业开展“一对一”用工服务,收集用工需求;另一支“向上”奔省外,到甘肃、云南等6个疫情较轻劳务输出基地,面对面宣传,点对点招聘。

目前,福州通过包飞机、包专列、包大巴“三包”方式,累计接回返岗员工达4.3万人,有力缓解了复工企业的用工难题。

同时,福州市人社局创新“共享员工”等用工调剂新机制,多措并举破解“用工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据不完全统计,有7500多名服务业员工到制造业企业“共享”使用,实现了盘活存量、资源共享。

“人社部门来企业走访时,我们反映了缺工问题。经过人社部门牵线搭桥,很快就有来自融侨大酒店等企业的100多名员工前来支援,让生产线能够开起来,保证订单交付,解了燃眉之急。”位于福清市的捷联电子公司生产部经理林瑞秀感慨地说。

跨区域劳务输转、企业间用工调剂、校企合作顶岗实习……全方位发力,用工不再难,复工复产更有力。截至目前,福州市175项省重点项目、185项对固投支撑较大的在建重大项目,实现复工率100%;全市250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100%。企业复工了,就业岗位稳住了。

“真金白金”补助,助企稳岗保就业

2月至5月,作为福州首家转产口罩的企业,爹地宝贝公司一直处于大投入、大生产的状态。“转产需要改造生产线、购买新设备等,资金压力很大。政府发放的补助资金,真的就像及时雨。”公司人资行政副总监吴燕霞说。

爹地宝贝公司领到的补助资金,是福州市为落实企业减负举措、在全省率先发放的一次性稳就业奖补。据介绍,为了帮助重点企业稳定经营、稳定用工,福州市人社部门为防控疫情紧缺急需物资保障企业和民生保障企业出台稳就业奖补政策,向朴朴公司、春晖制衣、爹地宝贝等全市211家重点抗疫企业,发放一次性稳就业奖补3.2亿元,缓解他们的资金压力。

为应对因外贸企业订单减少、商贸服务企业未满负荷复工复产给稳就业带来的压力,福州市接连用好社保减免、财政奖补、稳岗返还等政策,为企业送去“真金白银”。其中,按照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福州将免征中小微企业26月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对大型企业则减半征收。据测算,这一政策将减免福州14.2万家企业三项社会保险费预计达25亿至30亿元。

同时,按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福州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返还2019年度失业保险费(大型企业50%返还、中小微企业100%返还);另外,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中小微企业,再按6个月失业保险金(人均7740元)给予返还。

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已为超过1000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4.5亿元,预计6月底前发放10亿元以上、惠及4.2万家企业。

“云招聘”发力,招工找工不愁

受疫情影响,福州市每年正月初十举行的大型毕业生招聘会、“春风行动”招聘月等现场招聘活动取消,但企业有招工需求,毕业生更有求职意愿,为双方搭建线上的招聘求职平台,迫在眉睫。

“我们加班加点开发启用了‘福州市网上求职招聘平台’,将现场招聘会搬到线上举行,利用大数据将岗位需求和求职信息精准匹配,并新增视频面试功能,通过微信小程序‘福e聘’实现用人单位和求职者足不出户、‘面对面’洽谈,至今已帮助近1500家企业招聘员工超过1万人。”市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主任刘登祥介绍。

“通过人社部门搭建的权威平台,我们收到366份简历,总体质量都比较高,已筛选出意向人选35人,准备洽谈签约。”福州滨海新城一家企业的招聘负责人林胜介绍说。

与此同时,福州还实行招工补助,鼓励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招聘新员工,按人均5001000元给予补助;鼓励用工平台发挥作用、鼓励人力资源机构参与招工,分别给予相应补助。目前,通过各类招工引人奖励政策已招聘引进员工1.3万人。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力度实施技能提升行动,帮助订单减少、经营困难的企业转变思路,抓住机会开展技能培训,一方面留住企业技术骨干,另一方面提升整体技能水平,为生产经营复苏稳住员工队伍、积蓄发展力量。”王命瑞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