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北京:五新+五星!这7类人才极缺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20-09-10

99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人力资源服务主题活动期间,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面向社会发布《北京市新基建、新场景、新消费、新开放、新服务重点产业领域人力资源开发目录(2020年版)》,这是本市首个“五新”重点产业领域人力资源开发目录。

《目录》参考人力资源市场通用架构,以六项指标为“五新”重点产业领域人力资源需求画像,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医药健康、智能装备制造、节能环保、软件和信息服务、新能源智能汽车、新材料、人工智能、科技服务、商务服务11个产业大类,延伸形成36个人力资源开发子类、80个人力资源开发重点领域和190个人力资源开发代表岗位,并列出相应核心技能要求。

《目录》的一大亮点和创新之处就是设置了人力资源开发评级指标,从供需状况、培养难度、转行就业难度对每个人力资源开发子类进行综合评级,最多五颗星,星级越高,表示人力资源综合紧缺程度越高,具有重点开发价值。

36个人力资源开发子类中,评级为5星的有7个,分别是:

5G技术研发与应用

集成电路设计、制造与封装

集成电路材料研发

芯片研发

智能检测与装配装备制造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人工智能算法研发与应用

《目录》涉及的岗位数据、技能要求等信息均以市场数据调查为基础,采用大数据技术系统分析,力求客观准确反映“五新”重点产业人力资源供求关系和市场匹配情况,为市场主体、教育培训机构和劳动者在求职招聘、教育培养、技能提升等方面提供宏观指引,具有较强的市场应用价值及需求导向。

重点回答了四个问题:

一、市场“需要什么人”?

劳动者可将《目录》作为就业创业的“机会清单”,有针对性地开展求职应聘、提升自身专业能力。

用人单位可将《目录》作为“选、育、留、用”人才的“操作清单”,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机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可将《目录》作为反映市场状况的“需求清单”,加大吸引国内外优质要素聚集,提供专业高效服务,促进人力资源优化配置。

二、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等教育领域“需要培育什么人”?

《目录》客观呈现了本市“五新”重点产业领域人力资源供给不足、供需结构性矛盾突出的问题。

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等教育领域可参照《目录》优化调整专业学科和课程设置,培养提升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加快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北京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急需紧缺的专业型、复合型人才队伍。

三、以政府、市场为主体的培训机构“需要提供什么培训”?

《目录》根据市场普遍认可的评价标准,列出“五新”重点产业人力资源需要掌握的核心技能要求。

以政府、市场为主体的培训机构可参照《目录》调整开发培训项目,助力劳动者技能提升。各培训机构、高校、用人单位可参考《目录》开展合作培训、学术交流,深化“五新”重点产业产教融合、共同发展。

四、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等“需要加强什么服务”?

《目录》将为各级政府部门制定完善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政策提供参考,也可促进社会组织等提供更为精准的服务。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已将《目录》作为岗位筛选的参考依据,加大与本市猎头引才资金奖励政策的衔接力度;支持《目录》涉及单位和职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并按政策规定给予补贴。

下一步,为更好发挥目录引导作用,持续推动成果转化应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建立定期发布机制,坚持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方向,每年结合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动态调整发布。

同时,还将集成各方资源,研究实施一批精准有效的配套政策和服务措施,进一步强化人力资源培育支持、培训服务和保障机制,形成以市场为主导、以产业为引导、以成果转化为目标,政府推动、多方合作的本市人力资源产业发展新格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