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福建上杭:开展系列活动助企惠民促就业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09-18

“丘主任,谢谢你们人社部门通过开展‘三进、三服务、三争当’系列活动,春节以来帮我们招收了250多名新员工,解决了我们因受疫情影响而出现的缺工现象,帮我们落实了社保退费和免征缴政策。现在又来到我们企业指导我们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和落实稳就业奖补政策。我们将把这些奖补的资金全部用于职工福利。”9月12日,福建省上杭县人社局就业创业服务队负责人县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主任丘凤初带领服务队人员深入上杭工业园区开展服务,在福建富鑫达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红对丘主任说了这番话。

为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深化“人社三服务,党员当先锋”和“送培训·送岗位·送服务——人社暖心行动”系列活动,强化党建引领,促进机关党建与人社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人社民生保障服务能力,提高人社服务质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从七月开始,福建省上杭县人社局机关党委在全系统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以“进乡村、进企业、进工地,服务发展、服务人才、服务民生,争当宣讲先锋、争当稳岗先锋、争当维权先锋”为主要内容的“三进三服务三争当”党建创新系列活动。聚焦“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任用,与企业和乡镇建立“一对一”挂钩联系制度,推动“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在人社领域落实落细。

统筹安排部署

深入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拓展和提升“红土先锋”党建品牌,践行初心使命,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提高人社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增强人社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人社工作对经济社会的贡献度,为新时代“四个上杭”建设,为把上杭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先行区、示范区、模范区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民生保障。按照县人社局机关党委《关于开展进乡村、进企业、进工地,服务发展、服务人才、服务民生,争当宣讲先锋、争当稳岗先锋、争当维权先锋党建新活动实施方案》工作安排,组织发动人社局91名党员干部组成社会保障、人社政策宣讲、人事人才招引、审批服务“最多跑一次”、就业创业、劳动维权六个服务队。

创新机制保障

局党委要求全局91名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三进三服务三争当”党建创新系列活动是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人社三服务、党员当先锋”系列活动的重要裁体,是落实“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工程”的重要措施,是人社部门提质增效、便民惠民、改进作风的重要举措,是推进人社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的突破口,党员干部必须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践行、精力上集中,使活动取得“党得民心、民得实惠”的效果。党员干部每季度至少到挂钩乡镇、企业或重点工地走访服务一次,帮助指导挂钩乡镇、企业或重点工地做好社会保障提质扩面、服务企业用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等工作,提高用人单位规范用工行为意识,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截至目前,共走访调研企业200多家,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近3000人。为符合条件企业发放各类援企稳岗奖补资金371.69万元,惠及企业32家,为16家企业发放稳就业奖补260万元;疫情期间无需企业申请,通过大数据比对筛选企业确认后,直接将失业保险返还资金拨付到企业账户,完成487家企业453.97万元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实施社会保险费减免政策,积极与税务部门对接,并主动联系企业按政策进行退费,对2月份已缴纳3项社会保险的企业,实行“免申请、不见面”服务,利用大数据对企业缴费数据进行核对后直接办理退费,共办理企业社会保险退费1978笔金额998.8万元,其中:养老保险811笔891.17万元,工伤保险782笔80.05万元,失业保险385笔27.58万元。

强化激励考核。上杭县人社局机关党委将党员干部进企业、进乡村、进工地和服务发展、服务人才、服务民生工作作为干部绩效考核、组织考察推荐、年度评先评优等重要依据。要求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红土先锋党员工作室为契机,加强人社窗口服务规范化建设,加快推进“就业富民”“智慧人社”“素质人社”“平台提升”等8大行动31项子活动,全面对接e龙岩,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政策”模式,积极探索信息化建设与人社工作深度融合。优化办事流程,实行“一窗通办”,将办理环节控制在三个环节以内,承诺办理时限统一缩短为法定时限的40%,涉及提升营商环境的事项全部转为即办件,努力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局党组(党委)成立以书记为组长的督导组,对“三进三服务三争当”党建创新系列活动进行全程督导,对于帮扶工作不力、群众认可度不高、反映有吃拿卡要现象的党员干部,第一时间给予通报批评和组织处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