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江西:吉安县扶贫车间助圆脱贫梦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0-28

吉安县登龙乡田心村百合基地百亩百合喜迎丰收。该村扶贫车间内,10多位女工忙着将新鲜的百合分拣、蒸煮、研磨、烘干、装袋。

“在家门口就可以打零工挣钱,干的活也不累,上个月工资有2000多元,扶贫车间真是好。”53岁的贫困户肖秋得熟练地加工着百合粉,蒸煮时间掌握得十分准确,是车间的一把好手。丈夫残疾没有劳动能力,女儿读高中,家里经济来源全靠肖秋得种田和打零工。去年村里打造了百亩百合基地,并建设了扶贫车间和冷库,优先聘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务工。肖秋得每天能赚90元,加上村里安排的公益性岗位,家里的收入有了明显增长。

“百合味道鲜美,不但能鲜食,还能加工成百合干、百合粉,销售周期长,经济效益高,营养丰富,药用价值也很高。”田心村党支部书记张光南对百合产业充满信心。为带动贫困户产业致富,按照村干部领办、党员主动参与、村民自愿参与、贫困户统筹参与的“一领办三参与”模式,几名村干部共同出资50万元,成立种养合作社,与专业种植食用百合的公司签订百合购种和技术指导协议,吸纳全村90户贫困户入股发展百合种植产业,帮村民实现家门口务工。

针对部分贫困户因身体状况或顾家需要等不能外出务工的现状,近年来,吉安县不断优化环境,吸引致富能人创业,采取“合作社+车间+贫困劳动力”的模式建立扶贫车间,提供就业岗位,对吸引贫困劳动力就业的企业按年每人给予1000元补贴。目前,全县建立扶贫车间16家,共吸纳1000多人就业,其中116名贫困劳动力,促进贫困人员就近就业增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