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贵州:松桃“三助推”行动助力脱贫后续保障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0-28

松桃自治县积极引导企业参与扶贫,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以“千企帮千村”精准推动脱贫摘帽后续服务为抓手,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三助推”行动助力脱贫后续保障,带动广大贫困户脱贫奔小康。

产业扶贫助推增收后劲

在盘石镇芭茅村村委会青花椒专业种植合作社里,建档立卡贫困户麻正高正在青花椒种植基地里边干活边笑眯眯地说:“做梦都没想到,这荒坡还能长出摇钱树,去年我就挣了6000多块钱呢!”

如何培育农民致富产业一直是我县脱贫攻坚的一个重点。2020年以来,我县以促进贫困农民增收为目标,紧紧抓住龙头企业带动这个“牛鼻子”,积极谋划,主动作为,通过“内培外引”,先后引进广西东云百香果加工销售公司,明康果业、德康牧业、铁骑力士和希望集团等一批带动力强、关联度高、有发展实力、诚信度好的特色种养殖业,加工、销售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采取土地流转、资产收益、资金扶持、订单收购等多种方式,由企业提供“种、育、苗、产、收、销”多元化一条龙服务模式,不断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扩大产业规模,延伸农产品全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在多家龙头企业的带动下,目前,全县已发展水果种植12.61万亩,食用菌1.4万亩,蔬菜21万亩,茶叶21.02万亩,中草药6万亩,辣椒种植6万亩,生猪存栏量48.6万头,肉牛存栏量10.8万头,羊存栏量9.3万只,家禽300万羽。

就业扶贫助推持续增收

李三万是黄板镇峥岘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其妻子和80多岁的老母亲体弱多病。李三万虽身强体壮,但要照顾妻子和老母亲,耗费了大多的精力,生活艰难。松桃育才社区扶贫车间成立后,李三万到扶贫车间务工,每月2500元的工资报酬对于他家就是捧上了“金饭碗”,既照顾了家人,又增加了收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贫困群众实现脱贫最有效的最直按的手段。我县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带动、农户参与、助推脱贫”的工作思路,依托当地龙头企业和特色产业,充分发挥企业各自生产经营优势,大力实施“县域企业吸纳一批、扶贫车间吸纳一批、示范基地吸纳一批”的农村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工程,深挖中小企业吸纳就业的能力,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农家乐、家庭农场、乡村旅游等劳动密集型实体企业充分发挥吸纳劳动力的优势,优先聘用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目前全县实现就近就地转移5653多人次,外出务工就业76722人。

为让贫困群众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的愿望,我县鼓励各类企业、合作社、酒店和创业人员在产业基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或镇、村集体闲置土地、房屋创办“扶贫车间”,吸纳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对符合“扶贫车间”认定条件的企业按每带动一人给予奖补。目前,全县共已开发就业扶贫车间18个,带动900人在家门口实现务工就业,其中带动贫困劳动力860人就业,按每天90元计算,年人均实现收入3万元。同时,我县积极开展“苏松协作+劳务输出”转移就业工作,让有意愿、有条件外出的劳动力到苏州企业务工获取更多劳务收入。并加强跟踪服务和落实交通补贴的相关政第,2020年,共实现到苏稳定就业46人。

通过引进企业带动,既实现了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增收的目标,又为企业解决了用工难题,降低了用工成本,同时,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实现了“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有效转变。

消费扶贫助推提质增效

“前几年家里穷得叮当响,一家人靠着政府的低保救济,连门都不想出,虽然种了许多粮食,但苦于没有销路,卖不出去,忙了一年也是瞎忙适,如今,政府帮我牵线。”笔者在张桥保家米豆腐作坊点看到:一箱箱包装整齐的米豆腐,正被工人们分门别类发往不同的地方。张桥林乐呵呵地告诉笔者,除去成本和工人工资,每天赚个数百元不成问题。

像张桥保这样专门从事米豆腐生意的,仅该镇寨英村就有几十户,户年均纯收入达3万余元,再加上周边村寨农户做的米豆腐,寨英米豆腐已成为当地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一大“摇钱树”。据了解,该镇米豆腐协会自2015年成立以来,目前已吸纳会员88人,会员们在协会的带动下,抱团闯市场,实行风险共承利益共享,寨英米豆腐得以享誉武陵山区。

同时还撬动了周边举贤、罗家寨、吴家寨、上寨、王家坪、大塘坡等10个村180户从事米豆腐行业生产,每年生产和外销米豆腐达200万余斤,创产值500万元以上,户均实现增收达2.7万余元。

“家里盖起了新房,如期脱贫,出门腰杆也硬了。”这是松桃寨英镇米豆腐产业消费走俏,带来增收提质的真实写照。寨英作为古镇,前来旅游的人不断增多,米豆腐作为寨英特色产品,前来游玩的人都要带点产品回家,产品不仅在本地自销,通过苏州松桃消费扶贫平台推荐,走上了电商平台,2020年松桃开展“九大行动”推动消费扶贫,农家特色产品远销省内外,扩大了市场。

松桃生态环境良好,响水洞白米、梵净茶叶、蜂蜜、山茶油、民族手工艺品等优质产品数不胜数,为解决贫困群众的优特农产品的销路同题,松桃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互利共赢”原则,实施九大行动。以购买贫困群众农特产品为主要手段,鼓励社会各界购买来自贫困地区群众的产品,通过建立企业与贫困群众融定的利益联结机制,解决贫团群众“增产易,增收难”的问题,实现贫困户种植的农产品优质优价优先销售长效机制,促进贫团群众持续增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