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青海:部署全省就业创业服务攻坚季行动 全力帮扶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1-12

近日,青海省人社厅印发《就业创业服务攻坚季行动实施方案》,定于四季度在全省范围开展以“集中攻坚稳就业 精准服务保民生”为主题的就业创业服务攻坚季行动,要求各级人社部门通过夯实公共就业服务、优化创业扶持举措、实施重点群体特色服务等13项举措,全力促进就业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祁连山生态移民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确保按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推动全省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夯实公共就业服务。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发送短信等方式,掌握重点群体就失业状况、就业意愿、职业培训需求,做实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台账。持续开展稳就业送政策、送岗位、送补贴、送培训的“四送”行动,为有就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城乡劳动者,提供政策宣传、职业指导、岗位推送、技能培训等服务。强化就业困难人员援助帮扶,对处于长期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开展心理疏导、就业观念转变、公益性岗位过渡等就业援助。落实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相关政策,向符合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快速发放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一次性生活补助等失业保险待遇。

优化创业扶持举措。加大创业扶持政策、创业典型事迹宣传力度,推荐优秀创业项目参加各类创业大赛、创业展示交流活动,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激发劳动者的创业热情。落实人社“一网通办”工作部署,主动为符合条件的创业群体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等政策,提升创业扶持政策办理实效。组织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农民工、农村致富带头人等参加创业培训、创业大讲堂、创业典型经验报告会等活动,切实提高创业者的创业能力。组织创业导师、创业专家进行开业指导、融资服务等咨询活动,帮助创业者解决实际困难,提高创业成功率。

实施重点群体特色服务。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推进行动,加强青年就业见习供需对接,为有就业创业需求的毕业生提供就业创业服务和政策支持。加强农民工失业登记和均等化公共就业服务,组织开展农民工劳务对接洽谈活动,拓展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渠道。开展贫困劳动力优先稳岗就业服务,指导用人单位优先留用,对失业的提供转岗服务,确保贫困劳动力随时求助,随时上岗。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和生态移民提供“一站式”就业服务,开展政策宣讲、调查统计、协助组织培训、劳务输出等服务工作。指导海西、海北州重点围绕祁连山生态移民就业培训需求,以现场招聘会、劳务对接会、政策宣传会等形式,将公共就业服务和各类扶持政策主动送到当地群众手中,确保劳动者方便获取岗位信息、及时享受补贴政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