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新疆莎车:以产业促就业 以就业促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1-19

近年来,莎车县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大力发展乡村村办工厂,带动当地百姓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助力百姓稳定增收。

在莎车县恰热克镇新疆雅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里,400多名工人正在流水线上赶制一批销往内地的电子元件产品。

“排线的时候必须要夹准,不能岔在一起了。”车间组长阿依努尔·阿布都拉正在给员工指导工作,她原先是恰热克镇巴扎村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妇女。

得益于自治区加快就业扶贫车间建设的安排部署,当地政府引进新疆雅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阿依努尔·阿布都拉成为村里第一批就近就地就业的受益者之一,实现了由种地农民到娴熟工人的转变。

“现在掌握了技术,出件量越来越多,工资也越来越高。我很珍惜现在的工作,我会好好努力的。”阿依努尔说。

别看现在的阿依努尔·阿布都拉干起活来十分利索,可就在两年前,她对进厂上班还充满了犹豫。她说:“我刚来的时候不习惯,没见过这些机器、线圈,担心自己做不好,害怕没收入。”

阿依努尔的犹豫也是大多数跟她一样来到厂里上班的村民的想法。针对这个问题,工作队和村“两委”与工厂负责人共同商议,邀请了大批技术人员到厂里手把手教学,帮助员工们在最短时间内适应工厂作业,掌握技术。

“技术人员现场教我们制作线圈,我自己也努力,遇到不懂的及时问。”打消了顾虑,员工们的内生动力更足了。随着技术掌握程度的不断加深,工人们的工作效率也在不断加快,收入也随之增长。

为进一步实现企业和员工的共同发展,实现双赢,企业也在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向企业高质量发展进军。“我们现在计划转型,把所做的低端产品转型为中高端产品,并通过计件的方式,让工人的工资大幅度提升。”新疆雅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清宇说。

莎车县恰热克镇巴扎村人多地少,按照自治区“七个一批”中“通过产业扶持一批”和喀什地区“十二大工程”的要求,围绕产业促脱贫这一思路,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积极优化本村产业布局,扩大就业岗位规模,发掘适合本村的特色产业,帮助农民实现稳定增收。

“我们积极地与乡村车间、产业园区对接,二产人员就业一共是327人,工业园区就业281人。”莎车县恰热克镇巴扎村党支部书记陈龙介绍,2019年该村人均纯收入8732元,到今年已经突破1万元,其中工资性占比达到6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