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新疆霍城:精准发力 扭住脱贫攻坚的“牛鼻子”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1-26

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为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霍城县多措并举、稳步推进、精准发力,扭住脱贫攻坚的“牛鼻子”,早日拔下穷根、摘下穷帽,促进区域经济繁荣发展。

近年来,霍城县芦草沟镇通过抓好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六个精准”,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在推广大棚种植项目中,芦草沟镇实施贴息贷款资金支持,通过政府“输血”,不断增强贫困户的“造血”能力。

芦草沟镇喀拉苏村村民马振海就是因为缺资金、缺技术,加上子女上学的原因,夫妻俩人无法外出务工。村里鼓励他种植大棚蔬菜,并安排技术员手把手进行种植技术培训,现在,马振海不仅掌握了种植西红柿、莲花白的技术,而且每年还能种植两茬蔬菜,他还通过政府贴息贷款承包了18亩地种植玉米,玉米丰收后,他又继续投资种植了两个大棚的西红柿。

霍城县芦草沟镇喀拉苏村村民马振海说:“定植弄好,就开始拉草帘子,然后过一段时间就施肥,还有打岔、吊绳子,以及从它开始慢慢弄一直到四月份,大概西红柿就成功了,红了,这样子要是价格好的话,就这一亩地能挣2万多。”

同村的李叶富种植大棚蔬菜多年,通过学习不断积累种植经验,他今年也种植了一棚西红柿,让冬天的闲暇时光忙碌起来。

霍城县芦草沟镇喀拉苏村村民李叶富说:“这两年菜价也好,去年我种了这一棚洋柿子,卖了毛收入3万块钱,净收入也2万多,挺好的,比打工的强一点,所以我今年又把这个种上了,把这个洋柿子种掉了、收了以后,再把莲花白种上,再去多收入一点。”

立志拔穷根的李叶富一年四季都不闲着,秋冬季节他也忙着粉碎饲料、种植大棚蔬菜,去年他申请到了2万余元的农机补贴,农忙之余给周边居民粉碎饲草料也挣了25000多元,今年自己投入了一些资金,加上申请到的3万元政府贴息贷款承包了60亩地,种植的玉米取得了大丰收。

芦草沟镇通过搭建干群帮扶平台,共享产业发展新思路,坚持精准施策,落实攻坚举措,不断拓宽致富门路。近两年,芦草沟镇喀拉苏村帮助贫困户申请贴息贷款32户共计113万余元,2020年发放9头扶贫牛,种植蔬菜大棚14座,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确保村里贫困户脱贫后能发展、可持续,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霍城县卫健委驻芦草沟镇喀拉苏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文鑫说:“我们和村上两委班子一起重点对咱们扶贫户产业扶持和咱们就业方面加大这个工作力度,通过给我们需要发展的贫困户提供贴息贷款、产业指导这种方式,引导群众在种植业和特色养殖上下功夫,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全村96325人贫困户全部脱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