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福建:精准对接稳就业劳务输转促脱贫 ——--福州与定西探索扶贫劳务协作新模式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1-27

“是东西部扶贫协作这条红绳,将我们拴在了一起。”日前,在福建省福州市工人文化宫广场举行的一个新福州人集体婚礼现场,10对来自甘肃定西市、在榕就业的新人身着红色的礼服,携手步入婚姻殿堂,成为当日一抺亮丽风景。

来自定西云田镇的许婧和弟弟许飞均是这次集体婚礼的主角。许婧姐弟俩是定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大学生,许婧与弟弟、弟媳分别于2017年、2019年、2020年通过定向招录,来到福州工作。“接下来,我们要更认真工作,争取早日把父母接到福州来。”许飞说。

“能到福州就业是幸运的。”和许婧同一批来福州的魏双宝,目前在福州晋安区宦溪镇人民政府工作。他说,在福州工作四年,早已融入福州的生活,把自己当成福州人了。

“我现在是公司余热发电运行C组组长,每月工资6000元左右。”来自定西市白杨村的宋文魁说,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家里之前的债务基本还清,去年下半年在老家盖起了新房。

如今,像许婧姐弟俩、魏双宝、宋文魁这样在福州乐业安居的定西籍新福州人越来越多。

201610月,福建省福州市被定为甘肃省定西市对口帮扶城市。次年初,榕定两市签订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两地人社部门签订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劳务输转技能培训暨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专项协议》,按照强化劳务对接的总要求,围绕精准对接、稳定就业的目标,有序推动定西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增收脱贫。

4年来,双方协作取得了哪些成效?日前,记者进行了探访。

瞄准问题创新政策支持体系

“福州与定西开展劳务协作没有先例可以参考,更没有经验能够借鉴。”福州市人社局局长王命瑞介绍,针对福州与定西劳务协作开展之初,劳务输转组织化程度低、人员流失严重等问题,福州市人社局领导带队,同就业部门相关人员先后5次赶赴定西,深入34个深度贫困乡镇、150个深度贫困村,走访1000多家农户,梳理归纳出四个原因:一是定西人员不了解福州,劳动协作基础薄弱、几近空白。二是两地路途遥远,气候环境、饮食习惯差异大。三是贫困人员技能不足、在榕就业薪酬偏低。四是组织对象不精准。

发现问题根源后,福州市人社局立即组织人员,围绕让贫困劳动力“来得了、留得住、干得好”的目标任务,提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政策留人、环境留人”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福州市县两级人社部门先后出台政策文件93份,从规范劳务输转操作、开展精准对接、引导企业吸纳就业、鼓励人员稳定就业、明确考核标准等方面,构建起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体系。

实践证明,这些政策发挥了巨大作用,产生了广泛影响。福州对定西建档立卡户首次来福州就业发放500元交通补贴和1000元生活补贴,3年来已累计为6318人发放补贴516.08万元。同时,当地支持定西建立劳务工作站,给予每个劳务工作站一次性建站补助3万元、每年工作经费3万元;对组织输转劳动力的定西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经纪人、定西籍老员工,按输入劳动力予以每人300元的一次就业创业服务补贴等。

注重实效创新劳务协作机制

“我们始终把‘精准’二字作为检测就业扶贫工作质效的度量衡,要求各级就业部门人员用‘绣花’功夫摸清定西贫困群众的实际情况,构建精准化的就业扶贫机制。”福州市人社局副局长高远忠说。

针对大部分定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年龄偏大、缺乏技能、工资待遇不高等问题,福州市人社局创新提出“企业千岗定向定西精准脱贫计划”,筛选一批社会责任感较强、管理规范、薪酬待遇较高的企业作为就业基地,每年开发2000个合适岗位,定向招聘定西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一方面,积极鼓励企业参与“千岗计划”,对吸纳10人以上定西劳动力的就业基地,予以企业每人1000元奖励;招用定西员工稳定就业超过50人,予以一次性奖励10万元,每增加50人,再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另一方面,提升定西务工人员收入水平,规定就业基地试用期月工资不低于3000元,试用期满后月工资不低于3500元。除企业工资外,定西务工人员连续工作满6个月的最高可获得补贴1.2万元。

4年来,福州全市已设立186家定西贫困劳动力就业基地,吸纳定西贫困劳动力超过9000人次就业。

渔鱼兼授创新就业扶贫模式

扶贫必扶智。

针对定西没有技工院校,部分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初中毕业后辍学在家、缺乏技能等师生生业全已府向单毕穷举问题,福州市人社局充分发挥局属两所技学院优势,资助250名定西建档立卡贫困学免费就读,并给予每人每学年1万元交通、活补助,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提升就能力。据悉,2017级的35名定西籍学生已部在福州市企业上岗实习,其中不少学生成长成才。

此外,从2017年起,在福州市委市政的大力支持下,每年福州市人社局按照定定岗定制、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组织事业位和国有企业招聘定西建档贫困家庭高校业生。这一做法被国务院扶贫办誉为“拔根、挪穷窝、治穷病”的一个重大创新措。

特制专列按下脱贫攻坚“快进键” 如挑受提西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突其来的疫情给这场硬战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战,交通运输困难、定西务工人员出行阻。福州市人社部门第一时间向市政府出,通过包高铁专列方式“点对点”接定务工人员来榕返岗。经市政府批准,福州市人社局牵头制定包列工作方案,协调好发改委、铁路等部门,于221日从福州开出定制扶贫返岗专列,免费接送定西务工人员回榕返岗复工,让定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敢出来、想出来、愿出来”。

据了解,疫情期间,福州市通过4趟扶贫返岗专列累计接回定西籍务工人员3219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745人,提前超额完成2020年输转1800名定西建档立卡劳动力的扶贫任务。

四年来,福州市人社局在推进劳务协作工作中积极探索、主动作为,不断提升就业扶贫工作实效。截至目前,福州市累计组织输转定西贫困劳动力来榕就业15417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0581人次,人均月收入达4500元,直接带动3万多名贫困人口脱贫。累计资助264名定西建档贫困家庭“两后生”到福州市技师学院学习,累计吸纳2494人次定西建档户高校毕业生到福州市实习就业(其中实习210人次,就业2284人次),累计组织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定向、定岗、定制招聘定西建档立卡贫困高校毕业生381名,人均年收入超7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