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宁夏银川:村民变身上班族 脱贫增收有奔头

文章来源:中工网 时间:2020-12-01

每天清晨,月牙湖乡滨河家园三村建档立卡户马小兰收拾好庭院、安顿好孩子,便步行来到村头的校服加工扶贫车间开始工作。

干净、整洁的车间里,几十个工人坐在工作台边,娴熟地操作着缝纫机,不一会儿,马小兰便加工好一件校服。现在干活不用出村,每月2000多元的收入让她对未来充满信心:“只要肯干,就能过上好日子。比起以前围着灶台转,现在的新生活充实又快乐。”

下班后,马小兰最喜欢的就是和同事们在村里转转,沿着干净平整的马路,看着焕然一新的环境,“五年前我还在大山深处的小村庄,日子过得很辛苦,也想挣钱,可家里又离不开人。搬到这里后,不仅居住条件好了,干啥都方便,扶贫车间还把工作岗位送到家门口,就像是为我量身定做的一样。”提起这番巨变,她连连感叹:“真是想都想不到。”

事实上,扶贫车间的建设,不仅让村民变成“上班族”实现增收致富,也成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一剂“强心针”。近年来,兴庆区建在群众家门口的扶贫车间遍地开花,共有制衣、剥蒜、麻编等扶贫车间10个,大家就近就业,走出了一条村民增收、产业发展、企业壮大、多方共赢的扶贫新路子。

据了解,兴庆区通过就业帮扶、产业带动、消费扶贫、网格管理等方式精准扶贫,目前,5个贫困村已全部脱贫出列,所有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退出。

兴庆区扶贫办副主任冯丹认为,扶贫车间帮助村民增收的稳定性更好,实行按劳分配,对他们勤劳致富有着积极的正面引导作用,扶贫又扶志。同时,扶贫车间在实现当地贫困户和剩余劳动力就近就业的同时,也降低了运营商的成本,吸引创业者投身乡村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