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湖南:织好“四张网”解好“必答题” ——--湘西州稳就业工作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2-24

1-11月,全州新增城镇就业2.33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59万人,农村劳动力累计转移就业87.83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5.98万人……近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社局“晒”出稳就业、保就业的合格答卷。

亮眼的数据背后,是湘西州人社部门对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全力付出。今年以来,湘西州人社局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狠抓“六保”中保居民就业到位,织好“四张网”,集中全力做实“四个送”,在战“疫”大考中解好最大民生“必答题”。

织好“政策落实网”补贴送上门

今年上半年的疫情给经济发展和就业工作带来挑战。为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群体和残疾人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湘西州人社局主动对接国家和湖南省相关政策,结合当地实际,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大礼包”,按下了稳就业工作“快进键”,让政策的“及时雨”惠及百姓,把牢就业定盘星。

“疫情防控期间,公司获得了稳岗补贴资金11.6万元,有利于我们增强信心、渡过难关、稳定用工和复工复产。”洁宝日化(湘西)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周学平说,切实享受到稳岗惠企政策的“真金白银”后,企业的发展动力更足。

这种获得感遍布湘西州各地的企业。该州人社局负责人算了一笔详细的补贴账:目前,全州已安排2.1亿元就业专项资金分配到县(市、区),安排1985万元企业补贴资金到相关县、市和企业,落实“点对点”输出劳动力经费近1000万元。全州通过省级平台为贫困劳动力办理各类补贴资金7.98万人次,发放补贴资金4704万元;落实创业孵化基地企业场租等补贴1907.5万元;为全州企业免征减征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2.85亿元;为244家企业落实稳岗补贴政策资金571.4万元。

此外,湘西州还充分发挥就业扶贫的效应,累计建成扶贫车间264家,吸纳就业1.47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4855人;建成就业扶贫基地66个,吸纳2679名贫困劳动力就业。截至目前,全州新开发公益性岗位5668个,近年来累计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2.7万人。

织紧“用工服务网”专车送进厂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没能按时返岗。人社部门及时帮忙安排了专列,解决了出行难题,还不用掏一分钱,很暖心。”保靖县迁陵镇大田村务工人员张利华搭乘返岗专车,到浙江长盛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上班。他高兴地对记者说。

谈起今年上半年务工人员返岗工作,湘西州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十分感慨。时间紧、任务重,该局首先发挥1810名村(社区)人社工作协理员、115个乡镇人社站、8县市就业服务中心的作用,切实摸清全州年前返乡务工人员底数;紧接着,按照“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返程返岗就业的要求,坚持就业服务中心、乡镇人社站、基层人社协理员和劳动力信息数据库“四位一体”,包片与有返岗需要的劳动力进行联系。

“我们先后组织80多支就业小分队、480多人次,深入联系乡镇、村寨,为农民工返城复工、返企复工提供‘点对点’服务。”湘西州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坚持“专人、专车、专厂、专线”,主动致函对接珠三角、长三角、长株潭、济南市等地的人社部门,及时定向开通了农民工“返岗直通车”。

在全州各级人社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湘西州共发送“点对点”直通客班车1245辆和3列直通专列,累计输送3.46万名外出务工人员。同时,湘西州采取内引外联、信息引导、劳务对接等措施,广泛收集发布州外用工企业招聘信息,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牵线搭桥,提高对外劳务输出的组织性、精准度。

织密“职业培训网”技能送到人

“听说现在月嫂很吃香,工资也很高,我特意报名参加了月嫂培训,经过9天的免费学习,还真学到了不少东西。”来自永顺县灵溪镇凤栖村的向金珠说。今年,通过培训后,她顺利被当地的家政公司录用。

为了让劳动者吃上“技能饭”,湘西州围绕产业发展与企业用工需求,按照输出有订单、计划到名单、培训列菜单、政府来结单“四单”模式,实行定员、定点、定向、定岗“四定”免费技能培训。同时,湘西州将贫困劳动力、贫困家庭子女和“两后生”职业技能培训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有效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竞争力和就业稳定性,着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针对以往部分贫困劳动力参培意愿不高的问题,湘西州通过优化职业技能培训管理操作流程、放宽贫困劳动力享受补贴的条件、优化补贴领取方式等措施,调动他们的参训积极性。

今年1-11月,湘西州职业技能培训达5.23万人,其中职业技能提升培训4.69万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1.21万人、贫困家庭“两后生”培训1145名,使用技能提升专账资金3016万元。

织牢“跟踪服务网”保障送到位

外出务工人员走得出、能上岗,关键还要稳得住。为此,湘西州、市、县人社部门成立了劳务输出和就业服务工作专班,实行稳就业工作任务一月一调度机制。

考虑到外出务工人员容易遭遇权益受损问题,湘西州还建立精准维权责任机制,发挥劳动保障监察预警功能,为转移就业劳动者维权建档立卡,实行优先预警、优先维权。

“老板欠我工资1.8万元,家乡的人社部门帮我全部追回来了!”在州外务工的保靖县葫芦镇桃花坪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龙贵华激动地说,这是他忙了大半年的辛苦钱。

湘西州人社局局长石龙告诉记者,现在全州所有行政村(社区)都配设一名以上劳动保障协理员,全州共配设劳动保障协理员1768名,将稳就业服务延伸、做实到村和社区。由于就业是动态的,该州进一步夯实全州劳动力资源信息系统,对接全国扶贫开发系统,及时更新劳动力信息数据,确保系统信息准确真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