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贵州:发布国内首个易地扶贫搬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1-01-14

1月7日,从省市场监管局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20年12月22日,贵州正式发布9项有关易地扶贫搬迁基本公共服务的省级地方标准,这也是全国首次发布的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基本公共服务的标准。

这些标准既有指导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基本公共服务的基础工作的,如基本服务设施建设指南、服务评价与改进规范等。也有支撑安置社区“六个一”服务工程的4个服务规范和1个培训规范,如《安置社区服务中心服务规范》《安置社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服务规范》《安置社区家政服务员培训技术规范》《安置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与管理规范》。

其中,《安置社区服务中心服务规范》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特点对“设施设备、标识标志、制度建设、服务内容与要求、服务流程、服务管理”等进行了规范。《安置社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服务规范》对“信息采集、培训服务、创业服务、档案管理、劳动维权、跟踪回访”等内容进行了规范。

据了解,为切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工作开展,2020年4月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财政部等三部委批准,《黔西南州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计划”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和《大方县奢香古镇易地搬迁扶贫安置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国家级基本公共服务试点开始建设,是全国首次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

截至目前,各单位已完成试点建设方案的编制工作,并于2020年7月及时上报国家相关部委,各试点建设工作正按照计划有条不紊的实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