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湖南怀化:技能浇出致富花 ——农村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1-01-26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转移就业是重要途径。湖南省西部的怀化市是农业大市,全市农村劳动力人数有250.95万,农村转移就业者12.86万。该市以农村转移就业技能培训为抓手,着力提升农村劳动者技能脱贫本领,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截至2020年11月,该市农村转移就业职业技能培训完成22383人次;完成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及贫困家庭“两后生”就业技能培训16857人次。

健全机制,确保培训实效

建立工作专班,成立技能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实施细则、补贴申报流程、督查监管办法;分配下达培训任务,将农村转移就业技能培训纳入政府重点民生实事指标考核体系,压实主体责任;严格培训纪律,开发采用最新VPN互联及人脸识别技术对理论课全程实时远程监控,实操采取现场督查登记及随机抽查、跟班随读、采集图片视频影像资料等跟踪管理方式进行监管,严肃考试考核,认真负责督促指导各项培训工作有序推进。

积极筹措培训资金和提高补贴标准。市本级和各县市区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结转9000余万元作为技能培训专项资金,其中市本级结转5000万元。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按政策上浮70%给予补贴。

加强农村转移就业技能培训信息化建设。依托“湖南省公共就业信息服务平台”进行开班申请、补贴申领,按照“凡补必进,不进不补”的要求,实现培训机构全覆盖、培训对象全实名、补贴资金全记录、培训过程可追溯、培训质量可监控。

建立定期调度督战机制。每月对各县市区、各乡镇村进行实地督战,并将各地任务完成情况、资金使用情况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促使其加快推进培训工作。

创新方式,开展特色技能培训

围绕本市特色优势产业开展种植、养殖、加工和产销对接、农村电商直播带货电子商务师等实用职业技能培训,用身边事影响身边人,优化培训互动体验,让技能培训看得见、听得懂,“我教你学、我做你看、足不出户、轻松入门”,达到学得会、用得上、有收获的培训效果。该市现有15家民办职业学校开设电子商务师培训项目,培训了大批网红直播技能人才。其中最有特色也最见成效的是怀化方元职业科技学校,它为本土龙头企业湖南佳惠集团公司精心培训3500多名商品营业员、物流员、电子商务师等。湖南佳惠集团是怀化本土连锁超市企业,推荐评选为全国农民工工作优秀集体,招收的员工绝大多数是怀化附近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方元学校集中最优质的师资资源,围绕该企业打造五省周边物流龙头企业的宏大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2020年又为其开班培养了328名物流员新型学徒,让大批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能在佳惠更好就业。

精准培训,结合贫困劳动力从业领域分布特点,对不同群体分类施训。如怀化市高山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办学特色是培训操作挖掘机技能人才,2020年已培训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2200人次,该校开设的专业为稀缺工种,就业渠道广,薪酬待遇高,很受农村劳动者欢迎。粱立权原在浙江打工,后又到广州打工,因文化程度不高又没有技术,几年来外出务工换来换去,不但不稳定,工资也越换越低。2020年初通过县人社局介绍,他来到怀化高山学校学挖掘机技术,经过培训后可熟练操作挖掘机并且顺利考证,现在广州一家土石方公司开挖掘机,一个月工资1.29万元。这类有针对性的就业技能培训助力农村劳动力“学得一技,受益终身,出去一人,全家脱贫”。

“流动课堂”进乡村,推送培训到集镇。怀化市人社局发动鼓励市直培训机构下乡进村异地开班培训,充实县市区技能培训力量,共发动21家市属民办职业培训学校下县市区开展农村转移就业培训。这些学校结合当地产业和农村需求就地办班,强化实操实训提升动手能力,对参加技能培训期间的贫困劳动力还给予每人每天20元生活补贴,培训结业后立即推荐就业。

培训“半边天”,专门开展女农民工技能就业培训。出台怀化市女农民工技能培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开展万名女农民工技能示范培训活动。将女农民工技能培训纳入“春潮行动”,推进女农民工技能培训扩规模上档次。2020年已培训女农民工869人次。

开展以工代训促进稳岗。支持农村合作社、扶贫车间等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并有序开展岗前培训、以工代训和技能提升培训,用好政策叠加,发挥培训补贴资金稳就业、保就业的作用。

扩大省外劳务协作,定向吸纳参加技能培训的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技能培训与贫困劳动力就业“零距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