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河南南乐多渠道服务返乡创业 乡村振兴蓄动能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2021-03-31

去年以来,河南省南乐县将推进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作为助力脱贫攻坚、带动乡村振兴、推动“六稳”“六保”、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战略举措,全县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人数越来越多、领域越来越宽、成效越来越明显,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2020年南乐县成功吸引返乡创业2323人,完成市定目标任务的202%,带动就业9267人;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4408人次,完成市定目标任务的139.63%,并荣获“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称号。

服务效能逐步提升,创新创业朝气蓬勃

搭建返乡创业“大舞台”。坚持“典型带动、示范引领、倡树品牌”的原则,创新实施“一带一路一园”返乡创业示范工程,坚持优势资源、优秀人才、扶持政策三个倾斜,累计带动8100余人创业,6.5万余人就业。同时,依托县主导产业,重点打造提升6个返乡创业示范带,为营造“万众创业”“人人创新”的南乐返乡创业良好局面搭建了基础平台。

做好就业创业“服务员”。开展就业见习工作,把就业见习作为高校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就业见习规模,提高见习质量。2020年在全县22家就业见习基地征集开发就业见习岗位150个,完成就业见习115人,切实把有需求的毕业生组织到见习活动中。倾力打造“创业屋”“创业主题公园”“大学生服务驿站”等创业就业指导、交流平台,成功开展金秋招聘月、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专场等招聘交流活动,发布用工岗位12000余个。

启动就业创业计划。实施“四个一批”推动农民工和就业困难人员返乡。疫情期间通过实施村级监测,对全县16.4万名农村劳动力拉网排查,帮助县内返乡创业就业57327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0132人),实现了全面摸排、精准推介一批;通过开辟绿色通道,“点对点”帮扶对接,为220名返乡群众提供岗位,实现就近就业返乡一批;通过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帮助30余家小微企业渡过困难,实现创业带动返乡一批。

讲好返乡创业“好故事”。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大力弘扬创业创新文化。充分利用春节、中秋节等时间节点,积极与南乐籍在外成功人士对接联系,广泛宣传该县返乡创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集聚“鸿雁归巢”效应,已连续两年成功举办南乐县籍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论坛,与50余名在外成功人士达成合作意向。

锻造返乡创业“真本领”。以上门式、点单式等方式,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百日攻坚战”,对困难企业职工、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失业人员等群体,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为8731人发放技能培训提升补贴868万元。提升了劳动者技能水平,提高了就业创业竞争力。

示范引领效果初显,返乡创业氛围浓厚

表彰助推返乡创业工作。2020年评选表彰了10个返乡创业优秀项目,15个返乡创业之星,奖励资金65万元。推评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2个和省级“农民工示范园区”1个。通过示范创建和评选表彰,先后涌现出了一批返乡创业成功典型。

“创业周末剧场”演出营造返乡创业氛围。创作创业歌曲和创业故事,集中展示返乡创业人员心怀故土、回乡创业兴业的感人故事。去年举办演出活动10余次,吸引群众观看2万余人次。让群众学有典范、做有标杆,支持返乡创业的氛围愈加浓厚。

返乡创业工作持续推进,为南乐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创业红利”。

就地就近就业成为新常态。大量在外人士返乡创业,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实现了规模效益,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吸纳了大量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为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拓展了新空间、提供了新途径。

实现乡村崛起新业态。近年来,南乐县围绕生物基材料、食品加工、电子商务等产业不断延链补链,在创业指导、资金奖补、土地税费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全面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让产业转型升级激活返乡创业的一汪活水。引进曦江生物、龙都天仁等返乡创业高新企业,建成全国两家之一的国家级生物基材料产业集群,形成从玉米、玉米秸秆到可降解塑料等终端产品的完整产业链;依托全国冰淇淋行业排名前列的南乐木伦河集团,成功创建全省唯一的冰淇淋产业省级创业园区,给予奖补资金50万元,助力其成为南乐返乡创业“主阵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