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筑巢引凤 丽江市多举措打造人才高地

文章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4-08

42日,丽江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日前发布的《丽江市打造人才高地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十条措施》)进行解读。

《十条措施》明确了针对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人才的引进政策。其中,引进高层次人才直接赠送别墅或公寓、给予最高每月20000元的生活补助和高达1000万元的项目经费支持;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给予最高10万元的一次性安家费,并免费入住人才公寓;对高校毕业生,除了给予最高5000元的一次性就业补贴,还给予吸纳高校毕业生的企业用工补贴。

关于创新创业人才,《十条措施》涵盖了科技人才、经营管理人才、招商引资人才和团队、“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器”“知名工匠”“非遗传承人”,数字(信息化)人才、投融资机构、知名会计师(审计师)、证券服务机构,乃至网红等人才和团队,并提出对特殊人才“一事一议”给予政策支持。其中,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给予最高300万元的资金奖励;引进省级以上“首席技师”“工艺美术大师”“知名工匠”“非遗传承人”等人才和团队,提供免租1年、减租1年的生产经营场所;对来丽创业的高校毕业生给予最高110万元的担保贷款。

在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方面,《十条措施》明确了对创建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平台的政策支持,还包括了建立百名院士、国家级专家和各类艺术大师工作室,大规模组织研学旅游、科普旅游、红色旅游,以“揭榜挂帅”等方式组织开展新兴产业、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关键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应用,探索高层次银发人才二次开发,实施退休名师引进计划等方面的工作要求和政策支持。

此外,《十条措施》聚焦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明确实行零门槛落户,鼓励大中专及以上毕业生和凡有一技之长者来丽江就业居住;实施人才安居工程,5年内在全市分类、分批建成500套人才公寓;按就近就便原则,安排高层次人才子女就读市内优质学校,并为其配偶、子女就业提供帮助;畅通引进人才就诊绿色通道。《十条措施》还设立100个事业单位引才专用编制,特设岗位聘用,优先晋级晋档,并搭建“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发放服务绿卡,提供“一站式”“保姆式”人才服务等。(完)(和红艳 李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