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汲取百年党史人才伟力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2021-09-17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中国共产党诞生百年来,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始终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新时期新发展阶段,必须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继续选好、育好、用好、激励好各类人才,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引才。“求贤若渴”历来是我们党最鲜明的人才工作导向,在人才引进上坚持五湖四海、敞开大门。当前,各级党委政府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放宽视野,以需求为牵引,立足本地发展规划,正确制定人才引进计划。要敢于在政策上创新,打破唯学历、唯资历论,以“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气魄和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吸引各类人才。

以科学完备的机制育才。当前,各级党委政府要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在原有的常规培训基础上,按照“因材施教、全面覆盖、资源共享、梯次递进”培养思路,制定个性化“培养菜单”,分批次、分阶段对各类人才开展“订单式”培训,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

以任人唯贤的导向用才。在党的百年历程中,党在人才使用上坚持用人所长,充分发挥了人才优势,使大批人才能够在经济、政治、军事、文化、外交等领域各展其能。当前,我国改革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更要坚持任人唯贤的用才导向。要根据人才特点,精准合理进行人才配置,最大限度发挥人才效应。要建立人才评价机制,针对不同岗位和人才类型,分类制定考核指标,搭建人才成长的平台,畅通破格提拔的道路,真正让有才者有位,有位者有为。

以礼遇激励的举措留才。建国初期,我们党在对知识分子进行思想改造的同时,注重落实他们的政治待遇,团结他们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极大提高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现阶段,各级党委政府要健全完善人才激励关怀机制,制定细化支持人才干事创业实施办法,鼓励人才进行创新创造。要加大对人才的关心关爱力度,及时倾听他们的心声,解决日常生活、待遇补贴、子女教育等方面的后顾之忧,切实增强人才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营造尊重人才、崇尚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

(作者单位:山东高密市委组织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