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职业指导

四川省“点亮生涯”职业指导服务的探索与思考

文章来源:四川省职业介绍服务中心 时间:2021-09-18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立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方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出台了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的指导意见,全面创新公共就业服务的使命光荣而紧迫。而公共就业服务的创新,其中一个关键点和着力点就在于职业指导的创新,抓住抓好了这一点,公共就业服务就能够不断提升能力、增添动力、彰显活力。在四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就业服务管理局的领导下,四川省职业介绍服务中心2017年开始,上下求索寻求新的发展突破方向。回顾4年多的历程,感触颇多:只要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坚定开拓创新的决心,坚持真抓实干的恒心,定能打开局面结硕果,凝心聚力谱新篇。

瞄准痛点:求突破

在长期的公共职介服务中,我们感到职业指导工作的最大的痛点:服务模式粗放传统,缺乏以人为本的精细化、专业化、多元化和信息化的服务。而我们工作的痛点,正是服务对象的需求点。找到这个不足之处,便有了改进的目标和方向,我们由此开始创新力求突破。

探索寻路:求发展

公共职介服务职业指导工作何去何从?又如何发展?围绕这个问题,我们进行了大量的调研、探索与实践。我们在寻找出路和谋求发展中做了许多有价值的事情,抓牢了关键的几点:

一是树立服务品牌

树立服务品牌就是打造公共职介服务的新形象,也是推动公共职介服务持续发展的新动力。我们确定服务品牌为:“点亮生涯”,并以它设计表示(如:下图)它代表了我们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它表明了我们服务工作的目的就是帮助服务对象精准就业和稳定就业,帮助用人单位科学选人用人。四年来,我们“点亮生涯“的大旗进入高校、社区、企业和基层服务平台,创新性的开展系列职业指导活动,以此开拓和引领职介服务工作。


 

二是打造核心文化

核心文化是关键。我们的核心文化就是创新服务理念,由启航阶段的专业化、精细化、多元化和信心化“四化”理念相融,扩展为“六化”相融理念。即:前面四化理念加上全局化和常态化的理念。

专业化:职业指导专家必须具有专业水平,如:使用专业方法和专业工具以及专业的服务场所等。

精细化:就是要对服务对象进行分类指导,因材施教,同时保证服务过程精准和服务方式精细等;

多元化:不同主题不同内容、一个主题多个内容,同时开展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模式等;

信息化:借助信息技术开展测评、远程咨询和后续服务等;

全局化: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开展职业指导服务,如:职业指导就业扶贫;抗疫促就业活动等;

常态化:就是将初期的示范性的不定期活动,发展成为示范引领性的日常性活动等。

三是强化专家队伍

2018年,按照“广泛宣传、专业过硬、严格筛选”原则,建立四川省职业指导专家服务团队。目前,专家团成员由首批的18名发展为现在的100余名、其中专家助理24名,他们由人社部门和就业服务机构的专业人员、院校相关专业教师和具有专业水平的负责人、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和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等组成。同时,注重团队培养锻炼。由于团队成员来自不同的领域,虽然各有其长,但也需要不断充实政策、知识和技能。为此,我们专门为团队成员提供培训学习机会,帮助他们再“充电”;对积极主动、进步较快的专家助理,经考核之后,晋升为专家;提供展示平台,针对不同活动内容邀请具备不同特长的专家参与,让他们在实践中展示才华,锻炼提升能力。

 四是开展特色活动

一)抗击疫情果断出手。在2020年春,正值疫情严重时期,我们组织开展了4次抗击疫情网络招聘活动,参加企业662家,提供就业岗位33417个,共计7894人参与了线上招聘活动。活动期间,我们首次推出微信小程序版“门诊式”服务平台,组织30名专家开展线上职业指导、一对一咨询服务,线上咨询人数近60人。专家们认真接待每一位线上来访者,竭诚为他们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圆满完成活动任务。服务成果形成案例,编印入《四川“点亮生涯”职业指导案例集》。

(二)深入基层就业扶贫。组织专家团队前往凉山州、甘孜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开展职业指导专项活动十五场(次)。活动现场不但对劳动者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精细化的职业指导,还对当地院校、中学的老师进行培训,传授如何对学生开展生涯规划教育知识。

(三)开展定向精细化服务。根据服务对象对职业指导的不同需求,安排服务专家,制定工作方案。几年来,不但开展了大学生村官职业指导活动,还配合监狱管理部门开展监狱临近释放人员职业指导活动,为企事业单位提供专业化的人才管理与发展服务,并在街道、乡镇及社区等公共服务场所为基层服务人员提供职业指导服务,不断提高就业服务质量和专业化服务水平

(四)开启职业指导“云课堂”。为了更好的服务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借助公共招聘网络服务平台开启“云课堂”服务模式。以”点亮职业生涯、启迪智慧人生”为主题的云课堂,主要采取音频和视频的模式邀请专家团成员授课。每个专题时间为2~3分钟,覆盖就业创业等方面的知识,主题鲜明,内容短小精悍,深受观(听)众欢迎。

(五)承办川渝合作?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指导模拟大赛。2021年,承办了川渝两地人社就业部门联合举办的川渝合作?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指导模拟大赛四川赛区活动。来自全省公共就业服务系统和院校教师195人参与了竞赛,最终,川渝两地成功赛出前10 强,并通过比赛选拔优秀人才成立川渝两地职业指导人才库,实现共建共享。

(六)承办我省首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2021年,承办了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退役军人管理厅、省残联、团省委、省国资委等6 部门联合举办的四川省"点亮生涯"首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活动。活动历时7个月,5000 多名大学生参赛,60 所高校参与,线上8万多人参与听直播课程,20多万人参与最佳人气投票。大赛设立大学生主赛道、退役军人赛道、残疾人赛道等三个赛道进行比赛,分别赛出前10强。极大的激发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和能力,强化了社会各界对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视。

  (七)研发课程体系培育专业人才。几年来,研发了《职业生涯规划基本技术》、《职业生涯咨询》、《职业生涯规划讲师技能》和《职业发展(人才)管理》等四个板块的实用性课程体系。全省先后组织210余名学员参加了生涯规划和生涯咨询培训班,为各市州培养职业指导的专业人才。有的市州以此建立了职业指导专家团,有的学员回到当地以人社局或就业局等名义建立职业生涯工作室,有力的推动了各地职业指导工作。

 

执着践行:结硕果

4年来,我们联合30多个单位或部门,开展各类职业指导活动近80场(次);为近万名服务对象提供了专业的职业指导服务。我们的执着践行:探索出了一条公共职业指导服务的新路子,培养了一支职业指导专业服务的新队伍,搭建了多方位开展职业指导工作的新平台,创响了四川“点亮生涯”职业指导的新品牌,彰显了职业指导在促进更加充分就业、更高质量就业的积极作用,可谓是硕果累累。“点亮生涯”服务项目受到劳动者、用人单位、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和上级的肯定 。2019年,四川省“点亮生涯”职业指导服务项目参加了全国公共就业创业成果交流展示活动;2020年,在人社部举办的的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技能竞赛中,四川省“点亮生涯”职业指导服务项目被评为优秀项目,《“点亮生涯”职业指导案例集》获得优秀成果奖,专家团有5篇案例文章获奖,其中一篇获得一等奖。

面对机遇: 迎挑战

国务院日前印发《“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促进就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是推动就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引领。《规划》明确指出,要在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增强城镇青年职业发展能力和就业帮扶、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等领域,加强职业规划、职业(就业)指导、职业体验、职业指导队伍建设及专家服务团队建设等工作。《规划》方向明确、任务清晰、措施具体,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最大民生的极大关怀。面对十四五期间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国务院以及四川省《“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眀确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充分利用业已形成的良好工作基础和工作氛围,坚定信心,坚持创新,以“点亮生涯”职业指导服务品牌建设为主体,推动我省公共职介服务工作做深做实。

一是以“点亮生涯”为抓手,带动公共职介服务。充分认识职业指导在公共职介服务中的关键作用,以“点亮生涯”职业指导服务为龙头,带动公共招聘、职业体验、职业训练营、企业职业管理、专家和志愿者服务团队建设等工作,不断拓展公共职介服务领域。

二是以“点亮生涯”为基石,做实公共职介服务。 继续坚持六化相融的理念,落实服务承诺,开展常态化服务活动,让服务对象得到更多、更及时、更有效的服务;充分借助信息化手段,多开发适合服务对象需要的技术模式,更好发挥线上服务便捷作用;不断创新,保持服务内容上的特色性和实用性。如:鼓励支持专家团队成员发挥技术特长、领域优势,大胆创新,研发务实、有效、满足个性化需要的服务项目。

三是以“点亮生涯”为示范,融入各地就业服务工作。认真总结推广“点亮生涯”职业指导服务先发性、探索性和示范性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加强四川公共招聘网络平台和各地站群建设,做好引领示范。发挥品牌、专家、技术等优势,在各地活动开展、人才培养、信息交流、专家服务等方面联动互动,支持工作开展,促成整体成效。

"点亮生涯"为桥梁,办好专项活动。大力开展适合服务对象和市场需求以及利于推实职业指导工作的活动项目,充实“点亮生涯”服务品牌内涵。开展高校毕业生、离校未就业大学生、城填青年、退役军人、残障人士等群体以及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就业增收职业指导活动,承办好"点亮生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和川渝合作?成渝经济圈职业指导模拟大赛,把规模做大、服务做优、成效做实。

“点亮生涯”职业指导服务大有可为!只要我们始终保持初心忠心,时刻牢记宗旨使命,不断开拓创新,把工作置身于时代的新要求新任务的大背景下,把服务融汇于公共就业服务的大环境中,我们就有不竭的动力,就有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做好高质量就业服务的源头活水。

            作者:四川省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主任 张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