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江西吉安:遂川县全力推进五项举措保就业

文章来源:本站编辑 时间:2021-10-11

今年以来,遂川县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推进五项举措保障城乡劳动力就业。

园区招工促进就业。印制了企业岗位信息手册、部分企业用工信息“三折页”、招工海报、招工无纺布袋、招工红包、重点企业和非重点企业招聘信息等一系列招工宣传资料25万余份;制作了招工宣传横幅100多条、招工宣传音频、招聘短视频,发送招工短信23万余条;借助全县各大自媒体平台、网红抖音视频号、微就业公众号、各行政村或社区366块邮政赣讯通、邮政金融网点LED、农贸市场内16台多媒体电视、县城中心路段四块大型户外广告屏、园区内大型企业宣传展板等多种形式,宣传推送园区企业招工用工信息;召开了帮扶园区重点企业招工座谈会,聘请江西卓恒人力资源公司专门制作了2021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服务企业用工线上直播专场招聘会,园区8家重点用工企业线上推介就业岗位信息。此外,采取县、乡镇、村(居)三级联动的办法,分期分批组织乡镇专车输送员工进重点企业面试务工,共为园区重点企业招工3375人,确保复工企业用工需求。

公益岗位兜底就业。大力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村庄保洁、河道保洁、护林、农家书屋管理等社会服务类就业扶贫专岗稳定脱贫人口就业,按规定给予岗位补贴。人社、林业、水利、残联、乡村振兴等部门共开发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2821个,各相关部门开展了数据比对,及时清退不符合条件人员,确保公益性岗位人员履职取酬。

职业培训拓展就业。聘请专业老师科学合理设置培训课程,为脱贫户开展免费就业技能培训,把培训送到贫困户身边,帮助脱贫户树立脱贫信心。主要传授农业种植栽培、动物饲养防疫等农村实用技术知识并现场互动交流,力求每位培训学员都能至少掌握一项就业技能。培训后人社部门持续进行跟踪服务,为贫困户提供职业技能鉴定和就业优惠政策咨询服务。今年共举办各类就业创业培训101,培训学员2859,帮助各类就业创业人员提升就业创业技能。其中开展了创业培训29631人,其中有41名高校毕业生参加创业培训。举办了15期家庭服务业培训397人,职业技能提升培训401095人,企业岗前培训17736人。共发放各类培训补贴186.35万元,其中园区企业岗前培训补贴22.65万元,家政培训补贴37.22万元,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补贴92.64万元,创业培训33.84万元。

重点群体创业就业。针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及时推出了创业培训服务,倾力打造创业服务平台,安排资深培训师和职业指导人员为参训人员提供个性化服务,提供培训申请、项目开发、政策咨询、开业指导、贷款申报、跟踪服务等一系列服务,重点扶持高校毕业生、返乡务工人员、退役军人、贫困人口以及贫困地区致富带头人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今年共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14295万元,发放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1150万元,扶持个人创业738人,带动就业4473人。其中发放高校毕业生创业贷款2405万元,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87人。同时,征集全县涵盖政府部门、学校、企业等67家用人单位813多个岗位,举办了高校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吸引近两千名毕业生到现场求职,有152人和用人单位当场达成了意向协议,现场发放宣传资料1000多份。此外,招募了47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主要从事公共就业、社会保险、扶贫、财政、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公共法律服务等相关公共服务工作。

帮扶车间吸纳就业。对吸纳5名以上脱贫劳动力就业、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稳定用工6个月以上的就业帮扶车间,每个给予一次性开办补贴2.55万元,每年按脱贫劳动力年工资总额的20%给予就业补贴,最高不超过每人每年3000元,脱贫劳动力工伤保险由县财政全额补贴。今年拨付就业帮扶车间开办补贴19.5万元,共建设帮扶车间32个,新增帮扶车间1家,吸纳就业人数1163人,脱贫户233人。同时开展就业帮扶车间动态监管和后续帮扶,收集有招工意愿的就业帮扶车间招聘简章,发布就业帮扶车间专场招聘信息,使贫困劳动力足不出户即可掌握就业帮扶车间招聘信息,方便贫困劳动力求职。(李建华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