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陇西县:“四步法”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文章来源:甘肃组工网 时间:2022-06-24

陇西县坚持上下联动、横向协同,全覆盖排摸清底,多方式组建组织,延触角拓展服务,“四步融合”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破点扩面。

构建联动机制明责任。立足构建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机制,建立“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建深化货运司机群体党建试点工作专班,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纳入《全县2022年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重要内容,细化明确市场监管、民政、交通等行业主管部门和有关乡镇具体工作职责,形成了“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行业主管单位具体推动、有关乡镇兜底保障”的纵向推动体系。同时,建立“单月督导、双月调度”机制,采取“看进展、找短板、谈打算、交任务”递进推动工作法,有效构建了横向互联互动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机制。

全域排查排摸清底数。立足全面理清工作底数,结合准入登记、年报管理、日常监管等工作,在“拉网式”集中开展大排查的基础上,每月对全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市场主体进行摸底排查,规范建立新就业新业态群体、党组织、党员基本情况“三本台账”,精准做到发展模式、运行现状、劳资关系、职工队伍、党员队伍、出资人、未建党组织原因等基本情况底子清、现状明。目前共排查统计外卖配送企业2家、职工99人、党员职工3名,道路货运企业57家、从业人员3250人、货运司机党员132人,有效夯实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基础。

灵活组建方式扩覆盖。坚持应建尽建,以单独组建为主,联合、挂靠、依托等组建为辅,对有3名及以上党员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市场主体单独组建党支部;对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查找“隐形口袋”党员、招聘党员职工、培育发展等方式,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实现党建引领全覆盖。截至目前,共组建外卖配送企业党支部1个,道路货运企业党支部1个,在道路货运司机聚集的3家物流企业中组建货运司机流动党员党支部3个,有效将党建引领触角延伸到外卖配送和道路货运行业。

延伸暖心触角强引领。立足服务党员、引领职工,建立快递员之家、货车司机之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港湾5个,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交巡警交通岗亭和环卫工人休息室,建立户外劳动者驿站19个,配备了饮水机、电风扇、电暖、微波炉等户外日常用品,设置了诉求意见留言簿(箱),极力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急可如厕、累可歇脚、伤可用药、有求能诉”等的贴心暖心服务,有效提升新业态就业群体归属感,切实凝聚了以心换“新”、同“新”同行的新就业新业态群体党建工作合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