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秦皇岛市近3万名脱贫劳动力实现务工就业

拓宽务工就业渠道 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强化综合服务保障

文章来源:河北日报 时间:2022-08-12

原标题:拓宽务工就业渠道 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强化综合服务保障(引题)

秦皇岛市近3万名脱贫劳动力实现务工就业(主题)

河北日报讯(记者孙也达)日前,在青龙满族自治县双合盛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简称双合盛),45岁的张新明正将一个个黏豆包从传送带上取下,整齐地码放进大托盘中,准备进行蒸制、冷冻。她说:“在这儿每月固定有3000多元收入和300元的补助,有工作、有保障,生活很幸福。”

张新明是青龙满族自治县龙王庙乡偏岭石村人,家里六口人原先全靠丈夫一个人在外打工挣钱,上有老,下有小,日子过得紧紧巴巴,是村里的贫困户。“我2019年来这儿上班,感觉挺好,也把我爱人叫了回来,两个人安安稳稳每月能挣七八千元呢。”她说。

2020年,秦皇岛市通过了国家脱贫攻坚普查。此后,该市把稳岗就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手段,持续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做到了脱贫劳动力就业有岗位、培训有政策、创业有扶持、服务有载体、务工有技能、增收可持续。

“稳定就业是促进群众增收的最有效途径,我市共有脱贫劳动力46443人,通过企业务工、灵活就业、自主创业等多种方式实现务工就业29555人,超额完成省定任务11个百分点。”秦皇岛市乡村振兴局局长王治国说。

该市结合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创建劳务品牌,“青龙栗工”参评省级劳务品牌。统筹开发村庄保洁员、疫情防控宣传员、生态护林员、劳动保障协理员等公益性岗位,安置年龄偏大、残疾、无法通过人力资源市场就业的脱贫劳动力6496人。打造就业帮扶车间,全市认定就业帮扶车间19家,吸纳劳动力就业607人,其中脱贫人口306人。

同时,该市依托全市125家培训机构和县区就业服务中心,实施“互联网+实用技术培训”,开展农作物植保、粉条加工制作等实用技术培训72期,参加培训3755人次。从市场和企业需求出发,开展“岗位+技能+脱贫劳动力”的订单式培训,提升脱贫劳动力就业技能。组织专家和致富带头人进村授艺,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的综合创业技能培训。

此外,该市还开展“就业困难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专项就业活动,为脱贫劳动力就业搭建对接平台。累计开展线上线下招聘114场次,登记招聘人数近4.9万人次,网站总点击量达486万人次。依托人社一体化基层服务平台,为脱贫劳动力、返乡农民工、大学毕业生等群体提供服务,全市共发布就业信息3600余条,涉及就业岗位4.3万个,帮助3729名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