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广西平乐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铺路架桥

文章来源:广西日报 时间:2022-08-15

广西日报平乐讯(记者/李家健 通讯员/苏桂)8月6日,在平乐县天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将收购的废弃木糠、茶籽壳、稻草、稻谷壳等生物质原料进行晾晒、烘干、粉碎、压制成节能环保高热量的生物质颗粒燃料。生产线上,一堆堆生物燃料颗粒经机器传送带输送到料仓,打包、缝合、储存,生产过程快捷高效。

“我们公司的几个股东都是退役军人,经历过务农、经商,干过建筑等行业。”该公司负责人姚时德介绍,现在国家政策好,政府职能部门为企业提供各项服务,解决各种困难,让退役军人有了更多谋生手段。

近年来,平乐县围绕服务退役军人工作,以政府推动、政策优先,市场导向、需求牵引,自愿选择、自主作为,社会支持、多方参与的工作原则,立足当前、结合实际、综合施策,坚持把促进就业创业作为最根本、最长远的举措。该县充分依托商贸、旅游、工业等优势与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有机融合,搭建平台促服务,高效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在该县二塘镇九龙村委办公室,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苏耀昀正为村民办理困难户低保手续。“苏书记勤奋务实,为民办实事,是我们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我们都支持他。”前来办事的村民祝桂英说。

1995年苏耀昀从部队退役后,当过货车司机、搬运工,因家庭负担重,2015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脱贫政策的帮扶下,苏耀昀申请了5万元贴息贷款,经营柿饼加工。他和妻子通过一年多的努力,2017年不仅还清贷款,还建了新房,当年成功脱贫。

目前,苏耀昀经营柿饼年收入20万元,在劳动用工方面优先解决本村困难群众,为20多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去年2月,苏耀昀当选新一届九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成为带动村民致富的“领头雁”。

平乐县健全县、乡(镇)、村(社区)三级服务保障机构,在退役军人党员中开展组织安家、岗位安业、思想安心“三安”行动,依托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系统,动态掌握退役军人就业失业状况、求职意向、培训需求和创业意愿,分类建档立卡实施精准服务。该县教育、财政、人社、市场监管、工业园区管委会、工信、税务等职能部门积极支持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整合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形成党委统筹、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强大合力。该县以市场为主导,大力宣传“拥军贷”贷款优惠政策,坚持政策鼓励让企业受惠。企业每安置一名退役军人,减税6000—9000元,并按规定给予社保补贴。通过建立一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实训基地,鼓励引导更多企业安置退役军人就业。

去年以来,该县充分利用各类网络平台发布用工信息、提供政策咨询、开展点对点职业洽谈会、职业技能培训等。通过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及网络招聘活动,提供岗位4500多个,650多名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或实现就业。此外,围绕乡村振兴建设,全县开发400多个保洁员、护林员等公益岗位,优先安排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76人。结合后备干部培养安置一批,利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拔培养优秀退役军人成为后备干部,128名退役军人党员走上村(社区)干部、退役军人服务站岗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