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精准施良策 护航就业路

——江苏无锡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文章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时间:2022-09-28

今年以来,江苏省无锡市人社部门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稳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瞄准需求送服务,精准施策解难题,多管齐下畅渠道、拓岗位、搭平台、促对接,着力克服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造成的不利影响,护航高校毕业生走稳走好就业路。

拓渠道

助企扩岗吸纳一批

“现在燃气安全管理要求越来越高,对一线岗位、高技能人才都很重视。此次我们共招了25名大学生,获得扩岗补助37500元,这给我们企业带来了鼓励和支持。”近日,无锡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招用了一批毕业生,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姚智骏说。

无锡市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吸纳就业作用,加大稳岗扩岗政策落实力度,广泛促进高校毕业生通过市场就业。今年,无锡市人社部门通过“免申即享”模式,对招用2022年毕业年度首次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的企业,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目前,全市已向1318家企业发放367.2万元,促进2448名毕业生就业。

“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可申请社保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高校毕业生还可以申领求职创业补贴、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等。”无锡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已发放社保补贴2.35亿元,其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社保补贴146.89万元,惠及毕业生327人次;发放求职创业补贴45.9万元,惠及306名毕业生。

无锡市积极引入金融“活水”支持企业稳岗扩岗,强化金融政策和就业政策协同联动,联合中国银行无锡分行,主动为吸纳就业尤其是高校毕业生就业较多、稳岗效果好的民营企业精准投放“苏岗贷”金融产品。

无锡戴可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婴幼儿洗护用品的大学生创业企业,通过线上和线下模式进行产品销售。公司直播岗和客服岗较多,用人需求以大学生等青年群体为主。今年“618”期间,公司需要集中备货,受疫情影响出现较大的资金缺口。在人社部门的帮助下,公司通过“免审即贷”方式获得1000万元信用贷款,缓解了困境。目前,公司有稳定员工380余人,新增各类岗位50余人。“我们计划继续扩大规模,明年有望再新增岗位约200人。”公司负责人张晓军说。

近期,无锡市抓住“毕业季”这个关键期,扎实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第一时间启动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调查工作,专门安排工作人员通过“一对一”上门走访、电话采访、数据比对等方式,对7390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实名制登记,精准掌握每一名毕业生的就业意愿和就业需求并进行跟踪服务,为毕业生免费提供包含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荐、1次职业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的“131”就业服务。

提能力

见习培训上岗一批

就业见习,是提升就业能力的良好途径。自2021年起,无锡市人社部门推出“三年五万职引未来”青年就业见习计划,通过见习岗位开发长效机制,提升青年就业技能,构建就业缓冲平台,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实现就业。

毕业于南通大学的平佳琪正是就业见习的受益者。提起自己的见习经历,她很感慨:“我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在网上看到就业见习信息,就报名参加。到无锡紫杉药业参加见习后,我锻炼了能力、积累了经验,很快适应了从大学生到社会人的转变。”由于见习期的优异表现,平佳琪成功获得留用,成为了紫杉药业的HR。

今年以来,无锡市人社部门继续大力推进就业见习工作,开发适合高校毕业生特点的见习岗位,组织就业见习基地开展直播荐岗活动。目前,无锡市新开发就业见习基地58个,发放就业见习补贴1128万元,开发就业见习岗位2.2万个,组织上岗4465人。此外,无锡市还积极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技能培训政策,鼓励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就近选择培训机构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并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我们通过购买服务,增加智能制造-数字化产线应用工程技术人员等培训项目,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培训机会。”无锡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强扶持

鼓励创业带动一批

作为2022年应届高校毕业生,杨佳莹对就业没有太多焦虑,她早早就为自己规划好了创业路径。在校期间,她就开始钻研锂电池管理控制系统,并于2021年7月正式注册成立聚芯神匠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顺利申请到人社部门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我还参加了人社部门组织的创业培训,学习到了如何打造优势项目。”杨佳莹表示,今年她积极申报参加各类创业比赛,并成功晋级全民创业大赛梁溪区赛,她的项目获评2022年江苏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杨佳莹高兴地说:“与众多优秀创业项目竞技交流,我受益匪浅。今后如果有这样的机会,我还会积极参赛,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无锡市人社部门高度重视大学生创业工作,多措并举为毕业生植入创业“基因”,激发创业热情。今年以来,扶持大学生创业2335人。对有创业意愿的毕业前两年本地在校生开展创业意识培训。“我们推广使用‘无锡创课’线上培训平台,方便大学生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获得线上创业培训。”无锡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无锡市目前已开展三期“创业培训巡回课堂”,聚焦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培训需求,帮助他们提升创业思维。

同时,无锡市以优厚的创业政策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无锡市为符合条件的创业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租金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各类资金,给予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按规定进行财政贴息。今年以来,无锡市已向430名大学生发放创业补贴320.12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笔共计228万元。

“我们还精心培育一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市场前景广阔、带动就业效果显著的大学生项目,遴选45个省级大学生优秀项目,并通过一系列创业指导和资金支持,帮助高校毕业生在创业路上行稳致远。”无锡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