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推进国企人才团队职业化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2022-12-13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国有企业是复合型人才、高端人才的聚集地。职业化团队建设是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国有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打造企业国际竞争力,成为“受人尊敬一流企业”的必然要求。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久久为功,驰而不息,孕育出一批批高度职业化的人才队伍,用高质量人才赋能高质量发展。

坚持凝神聚魂。“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从投身“三线”建设,到缔造“深圳速度”,再到创造“中国速度”,中建三局始终奋斗在党和国家需要的地方,血脉里始终流淌着浓厚的家国情怀。“敢为天下先,永远争第一”为核心的争先文化,成为引领企业发展的精神旗帜和灵魂支柱,拼闯争先已成为全司上下的广泛共识。职业化团队应是一群报效国家、堪当重任的时代领航人,是有国际视野、更高格局的时代建设者。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职业化人才队伍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保持强大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要深耕企业文化,弘扬争先精神,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发展上下功夫,坚定文化自信、凝聚奋进力量。职业化团队在价值追求上不能局限于提升业务能力本身,更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识大体、顾大局,观大势、谋大事,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以实际行动诠释拼闯争先,用平凡创造非凡。要通过融媒体平台扩大影响,通过专题研讨、主题党课以及专项培训,将企业文化融入企业日常工作,树立标杆模范,增强员工认同感,凝聚精神力量。

注重提质强能。干事担事,是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从优秀到卓越是时代洪流中各个行业的价值追求。建筑业的竞争态势不断加剧,对价值创造能力、产品和服务要求越来越高,更需要团队具备卓越的职业化素养,既要有敢担当的勇气,还要有能担当的宽肩膀。紧跟外部形势变化和企业发展需求,练就扎实过硬的专业本领,培养科学系统的管理思维,不断提升科学管理水平、系统思维能力和专精的业务技能,努力成为行家里手。树立正确的业绩观,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坚持以干代训,在实战中培养人才,通过给位子、压担子,磨炼政治毅力,使其在关键时刻能经得住考验。坚持价值创造,鼓励提质增效,强调以客户为中心,运用科学管理方法,搭建高效监督体系,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提升管理水平。通过干部定期交流、部门轮岗、挂职锻炼等方式,推动干部提升综合能力。打造系统提升平台,全过程抓实人才培训培养,分业务、分专业编制科学、系统、完整的学习地图,分级分类开展定制化职业培训,搭建员工能力提升通道,激发职业化团队的内生动力。

加强事业激励。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事业与人才,总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围绕“好业绩、强激励、高回报”的薪酬分配导向,抓好审计兑现,注重靶向施策,精准激励,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热情,让激励导向更加精准。打造综合竞争平台,营造“优者奖、劣者汰”的考核理念,建立能上能下的使用机制,激发团队活力。评价是指挥棒。完善评价体系,架构目标一致、行动一致的绩效考核体系,推动两级领导班子任期制责任状和契约化管理,为职业化团队建设提供体制机制保障。融入区域特色,充分考虑属地经济和文化特色,积累湾区建筑领域的先进经验,将职业化准则融入工作管理中,促使团队入场就能统揽全局、协调四方、工程开展有条不紊。

(作者单位:中建三局深圳公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