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湖北襄阳人社局樊城社保办事处 20项人社高频业务实现就近办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2023-02-02

本报襄阳讯 (通讯员 田伯韬 汪勤)为持续提升人社服务质效,去年以来,湖北省襄阳市人社局樊城社保办事处聚焦“满足群众就近办事需求”,推进人社服务“1+N”体系建设,落实人社政务服务下沉基层,20项人社高频业务实现就近办。

组建业务队伍。整合力量组建延伸“1+N”推广专班,梳理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可承办的人社事项,将人社高频业务下沉至乡镇、村(社区),进一步加强基层网点“赋权扩能”。建立标准化管理机制,统一业务操作指南,对事项名称、所需材料、办理时限等环节进行统一规范,各便民服务中心按规范要求开展业务经办。

深化便民服务。开设“人社党员专家‘坐诊’社区”活动,通过定期“坐诊”活动,组织网格员进行业务政策学习和现场培训,促进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经办水平提升,切实锻造一批业务精、能力强、素质优的基层服务队伍。由党员队伍定期对便民服务中心业务经办情况进行实地调研,深挖疑难杂症,解决业务承办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在业务下沉到群众身边的同时,为各村(社区)老龄人员以及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开设“绿色通道”,提供全程代办服务。

引导群众就近办。广泛通过公众号、短视频等线上线下平台进行相关政策及业务下沉宣传引导。向“网格员群”里发放电子宣传彩页,扩大宣传覆盖面。目前社保业务平均5分钟即可办结,缩短了群众等待时间,让群众充分体会便民服务中心的便民实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