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北京昌平区 打造“回天一刻钟”人社服务圈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2023-02-02

本报北京讯 (通讯员 京仁轩)为贯彻落实“作风建设年”主题活动重点工作任务,近年来,北京市昌平区人社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创新人社服务方式方法,在回龙观、天通苑地区一镇六街道开展“回天一刻钟”人社服务圈建设,推进补换社保卡、参保登记等相关经办服务进驻“回天”地区,配备“专管员”,设立人力资源综合服务站,促进各项业务就地就近办理,大大缩短企业和参保人办事时间,打通经办服务就近办“最后一公里”。

主动提供线上办事指南和云讲解业务操作。为切实给群众带来方便,提高社保业务“网办率”,区社保中心努力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办事指南线上推,梳理5类业务网上办理指南,包括登记征缴类、待遇支付类、权益查询类等,以图文结合的形式,列明各项业务网上操作流程,确保办事群众“看得懂、算得清”。制作指南二维码并在昌平社保办事大厅及“昌平就业”微信公众号上公布,线下可扫码、线上可识别,企业、群众获取信息更加方便快捷。常见问题线上答,依托自主建立的社保常见问题知识库,全面分析研判企业、群众咨询较多的问题,在官方微信公众号“昌平就业”内引入“政务服务机器人平平”,提供全天候、不间断智能化咨询服务。业务操作线上讲,聚焦养老保险跨省转移、个人权益查询等高频业务,通过AI智能主播讲社保的形式打造“社保政策云课堂”,制作社保权益记录银行查询打印、异地居住人员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转移接续等《小创带你学社保》业务操作动画讲解视频,在“昌平就业”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手把手、点对点指导群众办事。

社保业务经办就近下沉到“回天”地区便民服务中心。区社保中心依托“回天”地区7个便民服务中心开展社保经办服务,参保人可就近选择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农民、无档案、失业等人员登记征缴业务,以及个人权益记录查询打印、补换社保卡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各项业务。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信息变更、退休登记、注销登记四大类业务均采取村级协办、镇街经办、区级审核的高效经办模式。同时,还为“回天”地区一镇六街道配置业务“专管员”,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业务进行“一对一”实时指导,提升办理准确度。2022年以来,昌平区已为“回天”地区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各项业务7200余笔。

为确保下沉业务经办准确无误,区社保中心加强培训指导,定期组织便民服务中心经办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就相关疑难、焦点问题进行业务交流探讨。推出了《昌平区便民服务中心社会保险业务操作规范》和《昌平区便民服务中心社会保险业务复核规范》,确保各项社保下沉业务经办的合规性、准确性、规范性。对便民服务中心的经办业务开展定期内控核查,有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形成培训、经办、核查三阶段闭环流程,提升便民服务中心业务经办水平。

“回天”地区专设人力资源综合服务站。为解决“回天”地区企业数量较多、经办需求大、办事路途远耗时较长等问题,2022年9月28日起,区人社局在“回天”地区设立了专门的综合服务站,安排业务骨干进驻,面向“回天”地区企业、群众,提供社会保险、岗补社补、人力资源服务许可、技能提升补贴等多项业务的咨询培训、材料受理审核、办理指导、帮代办服务,提升“回天”地区人社服务能力及效率,缩减“回天”地区企业、务工人员的业务办理路程及时间消耗,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立人力资源(回天地区)综合服务站,让区级业务适当下沉,真正实现了“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的人社业务“一站式”办理目标。截至目前,服务站可提供26项业务的审核、帮代办等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