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求职指南

求职者的必修功课 成功面试取胜有道

文章来源:一览英才网 时间:2020-01-19

对于求职者来说,能得到一次面试通知,就像听到了佳音降临,无论是屡屡失意的求职者还是踌躇满志的求职者,面试是一次机会更是一场考验。如何能够感动考官,如何能够让自己在众多的求职者中脱颖而出,是每一个求职者都必须好好完成的一门功课。

首先,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生活观,以诚恳的态度待人。履历可以事先撰写,但是求职者面试时的临场反应是很难提前准备的。所以求职者平时要养成良好的习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在面试中,始终以诚恳和感恩的心态来对待出现的各种状况。这样,即使你当时没有被录取,也不会感到有所遗憾。

第二,充分凸现你的独特之处。包括你的专业资质,你的综合竞争力和独一无二的经历。如果你没有相关的工作经验,但是你有通过专业资质考试的证书,这无疑会为你的面试起到加分的效果。一张合格的职业证书说明你经过了专业训练,可以为求职者赢得更多的信赖。

综合竞争力包括你的外语能力,计算机应用水平和你以往的工作经历。美商企业和科技类企业都会在面试前进行英语听力测验和阅读测验,或者在面试中加入口语测试。同时,现在大部分的企业都要求应聘者能熟练运用电脑,以提高工作效率。所以,求职者务必加强自己在这两方面的实践能力。

对于大学毕业生来说,你的工作经历就包括了打工或实习时所获得的工作经验。比如你应征的是市场营销工作,你就可以将以前打工时当推销员的经历作为佐证。此外,对于大学毕业生而言,你所参加的社会活动,也能向面试者反映出你的企划和执行能力,并由你在组织中的角色反映出你的人际互动模式和工作型态。所以,自己的独特之处所带来的优势,应该是求职者在面试中加以突出,并向面试者明示的部分。

第三,充分了解自己将要担当的工作,适才适所最重要。在面试中,求职者不仅要消除面试者的疑问,更重要的是,求知者要充分地了解自己将要加盟的公司,将要担当的工作包含哪些具体事务。如果事先不能获得有关公司情况的详细资料,可以在面试中通过提问来获得有关的印象,并由此作出判断。

许多企业在面试中会加入性向测试,以了解求职者的个性和工作适应度。但是很多求职者误将性向测试当作考试,全力迎合题目,造成测试结果和个人特质完全不符。不但企业误判,也对个人职业生涯的发展造成损失。

最后,向面试者强调你的职业发展动机和专业素养。一旦有机会,求职者应该向面试者询问,他们对员工有哪些培训计划。一方面可以发现企业的管理理念,另一方面,可以向面试者表明,你在某一领域有长期发展的打算,你有希望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愿望。尤其是对于大学毕业生而言,企业认为无论是工作技能,专业知识与人际网络,他们都必须重新学习和建立,开放的学习精神可以让他们弥补工作技能上的不足。如果可能的话,求职者还应当对所应征的行业提出自己的见解。无论对现状的分析,还是对趋势的预言,都是向面试者表明你一直在关注这个行业,你是这个行业的专家。

适当的回答或适当的提问,都会让你在一场面试中胜出。此外,在面试过程中,保持适当的礼仪更是必不可少。总之,面试只是每个求职者必须跨过的一道坎,如何能够通过工作来满足个人的需求,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可能是职场人士要不断考虑的一个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