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求职指南

什么时候找工作最合适

文章来源:一览英才网 时间:2020-02-14

最近很多朋友都问我,到底什么时候跳槽找工作合适?其实猎头行里的金三银九是有道理的。我们先来看看金三银九的招聘月为什么会出现。

大家都知道的,每个公司都有公司的规划的,有五年以上的长期计划,有三年左右的中期计划,也有一年期的短期计划。每次在公司的计划制订出来并获得公司内部管理层通过时,相对应的,人才的招聘计划也就出来了。

每年的8月份,根据公司的上半年的发展情况,公司的下一年的计划就基本上定型了。因为计划是明年开始执行的,所招聘的人员进来后,需要有一段时间的与公司的磨合阶段,公司方面只能提前招聘人才,以期望通过10月11月12月的磨合,能够在下一年的计划开始后,按照公司的意愿开展下去。这样9月份就成了招聘月。而10月份呢,就成了合同签署月了。根据公司的这样的情况, 一些职业场的想换工作的大鱼就都选择在9月份辞职,慢慢的就型成了9月的辞职月。

而三月份为什么成了金三招聘月了呢?实际上是因为上一年的9月所招聘的人才,经过10-12月三个月的基本磨合,在工作正式开始的1月2月3月,公司方面发现该人才并不是自己所需要的,而所招聘来的人也发现公司并非自己想要的公司,于是,再一次的大规模招聘与跳槽就出现了。相对应的,4月份就成了另外一个合同签署月了。

而其他月份的招聘与跳槽行为又是如何形成的呢?

基本上可以分五种情况。

一、一个新公司的建立。这个当然需要人,而且明显的短时间内是招聘不到位的,这样就出现了长时间的招聘活动,等人员基本配置齐全,几乎一年都过去了。

二、一个公司的内部部门扩展,或者分公司的成立。这样的内部扩展活动,一般来说,新成立的部门或者分公司,只是调派几位高管过去,其他的管理人员以及科技人员和操作人员都需要重新招聘,不从内部大规模调人的原因,是防止将公司原有的不好的一面也带到新公司或者新部门。显然这样的招聘也是个长期的过程。

三、一个公司的内部岗位因为合同到期人才流失,或者是内部人员寻找到更好的工作而辞职或离职。由于这种情况是非常规情况,公司方面不得不重新招聘和培养新的人才,这也就出现的了新的招聘活动。

四、由于企业管理上存在的问题所导致的大量离辞职现象。此类情况一般发生在高管人才到位后,所实施的三把火所造成的,一些人被迫离开。新的高管需要招聘一些符合自己的管理文化的人,或者说需要培植自己的势力所造成的。

五、一些职场新人类的离职。此类新新人类把辞职离职当成儿戏,对公司的发展造成了影响,使得公司不得不重新招聘。

基本上,通过以上这些分析, 我们已经看出来。什么时候是最佳的辞离职月份了,而我们在选择辞职和离职的时机上, 需要结合公司发展的脉络来进行,不能太盲目。

显然,职业场的老兵在时间选择上,常常选择3月和9月,这是由市场所决定的, 而职场新人类的辞职离职的盲目性,其实是非常不应该,因为其他月份找工作并不好找,而且机会少。

最后,真诚的祝福职业场的所有人,认真的工作,发展自己的事业。即使辞职离职,也应该把手头的工作交割清楚,不要无谓的给自己在职业场的成长生涯里,留下一些污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