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求职指南

在简历中,如何优化个人经历吸引HR

文章来源:前程无忧 时间:2020-12-02

所谓优化个人经历,其实就是在一大堆工作经历中提炼出工作经验。那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工作经历,什么是工作经验。

工作经历是指应聘者的所有工作履历及工作内容罗列。工作经验就是自己经历过并且取得的收获,主要内容包括:担任职务、主要业绩及取得的各种荣誉、奖励等。

工作经验或工作经历都会在个人简历上展现,对于HR来说,在经历符合要求的情况下,会特别关注经验方面的内容。因为只有工作经验才代表着能力体现,一些大公司的工作经历有可能会提升个人履历含金量,但绝对不是获得面试的唯一指标。这里举一个把工作经验写成工作经历的实例。具体见下图。

 

实例分析:虽然上图案例中的工作经历描述得很全面,但比较像招聘广告上的岗位要求,没有结合个人的工作业绩体现出候选人的业务能力,这样就比较难以吸引HR的眼球。比如,第一条工作经验中,负责处理客户订单、完成各种单据核对,这些是否可以做一些数据化的表示?从中能体现出个人的工作量承受能力以及个人的工作效率,以便HR在看简历的时候,对候选人做出一个能力上的评估。

以上例子中的工作经验描述其实就是在告诉对方公司的HR,“我做过哪些工作,而不是我取得了怎样的工作成绩”。切记,工作经历中最能吸引HR眼球的就是“工作业绩和工作成效”。

那么,简历上的工作经验到底该如何写?锦囊君这里给到下面三条建议:

1. 写工作经验要有“主线”概念

要有“主线”概念——你是来自什么行业的?从事什么职位?你之前的工作需要你担当哪些职责?每日、每周、每月你要完成哪些工作?……围绕着工作职责和工作内容,你需要阐述自己在过往工作中所积累的经验、技能、知识,以说明你正是用人单位正在寻找的人,你完全能胜任这份工作,除你之外,没人更适合这份工作!

2. 遵循“5W1H”和“PAR”法则

要在简历中突显自己的“卖点”,可采用5W1H(即WhoWhatWhyWhereWhenHow)的写作方式,剖析自己过往的工作经历、工作内容、工作职责。

而要重点说明某一项工作的执行情况时,可采用PAR”法则,“P”即问题(Problem)、“A”即采取的行动(Action)、“R”即工作的结果和业绩(Result)。从这三方面,你可以用简洁清晰地陈述事件,精炼又到位。而数字和专业术语,会是你的好帮手。

1)用数字说话

用数字来表现工作量、工作效率以及工作成果,会更有说服力和吸引力。滥用形容词,比如“骨干力量”、“进步最快”、“重要贡献”、“成功的方案”、“显著提高”……这些描述性词语并没有说服力。“显著提高”,不如“半年月内将产量提高130%”、“次品率从9%下降为2%”、“节省成本5%”等能给HR留下更深的印象,后者你在面试时也可以进一步阐述。

2)用专业术语表述

用专业术语,自然是要让自己更显专业。例如,一位求职者在工作经验部分写上“有过分析客户需求的案例”,虽然在这项工作经历中,该求职者并无特别显著的成绩,但还是可以把工作过程中实现目标的方法写出来;如果把这一经历改成“创造和实施了一种全面的需求评估机制,来协助分析预测客户的需求”,HR就可能会对求职者另眼相看了。

3.针对招聘信息填写工作经验

在填写工作经验前,首先要学会读懂招聘信息,掌握其传递出的讯息。在一条招聘信息中,最重要的无疑是职位描述和职位要求,因此,求职者在写工作经验这一项时就该“投其所好”。工作经验中的任何信息都要围绕你应聘的职位展开,尽可能充实一些、丰富一些,而与此招聘岗位无关的内容可以尽量少些。如果你应聘的是营销类职位,就不要赘述你会网页设计,这和你的目标职位没太大关系;若你有论坛或者社交网站推广的经验,那倒是可以详述下。

1)针对不同行业突出自己在相关领域的工作、实践经验和学习经历。如,针对IT行业,你应该在工作经验中突出软硬件应用和开发能力;针对市场、咨询业,你应该突出一些成功的咨询项目;针对房地产行业,应该突出一些房产开发经验,重点描述自己参与的房产开发项目;针对广告业,应该突出有一定影响力的广告策划案例。

2)工作经验中要包含招聘岗位关键词。 不少HR在浏览简历的前15秒,实则是在做关键词扫描。所以,“路人甲”型的求职者,不妨在工作经验中适当添加一些与应聘职位相关的关键词。例如“团队意识、创造力、抗压力”等,这些关键词可以从企业发布的职位招聘信息中获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