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求职指南

面试官问起这个兴趣爱好,我有点慌

文章来源:前程无忧 时间:2021-01-20

游戏行业红火,求职者趋之若鹜,根本原因是打游戏的人群比较庞大。大家在面试中有没有被面试官问过打游戏的问题?回答这个问题时要注意以下两点:

1、兴趣爱好的选择要与所应聘的工作相关

面试不是纯粹的聊天,面试官的每一个问题都有他的用意。应聘者在谈论个人的兴趣爱好时,需要选择与岗位要求密切相关、能说明自己具备某种工作能力的兴趣爱好。 

在第一轮面试中,面试官通常会考察应聘者是否与企业的价值观相吻合,这也可以通过应聘者的兴趣爱好来做初步判断。比如,企业的价值观之一是“在变化中前进”,在谈论自己的兴趣爱好时,你和面试官说自己喜欢宅在家里不出去,就可能给面试官留下“你是一个消极、被动,不愿意尝试变化的人”的印象,或许就会让你在价值观匹配度上失分。 

因此,在面试前,最好通过各种渠道去了解一下企业文化,仔细细解读应聘职位的各项要求,提前做好对关于“兴趣爱好”问题的准备工作。

2、没有兴趣爱好怎么办?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只是某些兴趣爱好可能不适合在面试场合来说,或者是某些爱好在大众眼中有些消极,应聘者担心说出来会给面试官留下不好的印象,所以便说自己没兴趣爱好。但凡事都具有两面性,看似消极的兴趣爱好可能只是大众的看法,也许在具体岗位上它就有积极的一面。

比如你的兴趣爱好是玩网络游戏,可能对于职场人而言,一提到玩游戏就会给别人沉溺于游戏、虚度光阴的错觉,如果你去面试人事行政工作,这个兴趣爱好可能就不会给你加分,甚至遇上对玩网游反感的面试官还会给你减分;但如果你去应聘网游运营专员,那这个兴趣爱好就是你的加分项。只是在谈论这个兴趣爱好时,你需要格外注意:你可以谈论自己对某款网络游戏的认识,例如它哪里做得好,哪里还需要改善,相对于其他游戏你为何喜欢它等等,但不要一时忘形,进而高谈阔论、滔滔不绝地说一些与应聘工作毫不相关的内容。 

在面试中切忌说自己没有兴趣爱好。因为这会让面试官产生各种对你不利的猜测,比如这个人是不是很孤僻,对生活、工作缺乏激情,这个人会不会很难相处、不能适应团队工作等等。万一你真没有兴趣爱好,那也可以说一些平时经常做或者比较熟悉的事。不过,如果你想拿看书、听音乐这种大众化的兴趣爱好回答面试官,一定要事先想到面试官可能会有的后续追问,比如“你经常看什么书”,“你最喜欢哪一本书”,“你喜欢听什么样的音乐”等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