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求职指南

30-40岁职场瓶颈期 如何突破“玻璃顶”

文章来源:龙岩人才网 时间:2021-02-23

对于职场人士来说,在经历了起步探索期的“学徒”阶段、适应上升期的大展鸿图之后,或许忽然有一天会发现自己陷入了发展的瓶颈中。向上,得到晋升的机会很少,希望也不大;向外,受制于自己的工作经历和背景,可以选择的方向也不多,与此同时,加薪开始停步,工作越来越重复,日复一日的原地踏步让人心情烦躁。

这种令人尴尬的局面常常发生在3040岁期间,在职场上普遍存在。职业规划专家表示,如果能够找到症结所在并突破过去,那么遇到的困难只是暂时的“玻璃顶”;若是无法找到提升的通道,“玻璃顶”就会变成“水泥顶”而封死了自己的出路,从而导致自己今后的职场之路将会越发艰难。

根据职业规划专家的建议,处在瓶颈期的职场人士,可以通过三种途径来突破提升通道上的“玻璃顶”,如在企业内部涉猎新的工作岗位,或者通过跳槽来获得职位的提升,还有就是通过充电来增强自己的竞争力,下面通过具体的案例来做具体的分析。

涉猎新岗位等机会

在公司内部可以横向寻找发展机会,比如对与自己工作相关联的工作多做一些了解,以便通过内部调整而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这种做法比较稳妥,至少,在获得晋升的同时,还可以减少因为跳槽而形成的成本。

【典型案例】  

江华大学毕业已经十年,在此期间,曾先后在两家大型企业集团工作过,由于他的工作能力较为突出,大学毕业之后的前6年内职位也不断得到提升,从人力资源部小职员升到主管,然后再升到部门经理,29岁时升到高级经理。目前江华已经33岁,在近4年时间内,他便一直在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的位子上没有挪过窝,当然薪水也在原地踏步。

江华感到自己已经遇到了职业瓶颈,眼看小孩已经慢慢长大,而且父母养老也提上了日程,但职位不变,工资也是多年不涨,使得他感到家庭负担在不断加重,他不知道自己的下一步该怎么走。考虑到跳槽的成本,他不想通过跳槽来改变眼下的现状,那么在原公司如何突破职业瓶颈呢?

专家点评:职业顾问首席咨询师 郭策

职业瓶颈的问题是很多职场人士都会遇到的问题。类似于上述案例中江华的情形,他不希望通过跳槽来改变自己的现状,而是希望在原公司获得突破的机会,想法是可行的,但是要付出很多的努力。

江华已经做到总监的位置,再向上走有一定难度。但他可以考虑提升自己的语言水平、综合管理能力和在企业中的人脉积累,进一步发挥自己的长处。江华有多年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经历,对人力资源非常熟悉,这种经历对他来说,既有优势,也是劣势。因为单一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经历,虽然在这方面他是了解得非常深刻透彻,但是从横向来看,他却知之甚少,因此可以考虑多掌握些财务、营销方面的知识,形成向上突破的合力。他可以多了解行业的情况和竞争对手的情况,经过精心准备,可以向企业中实现更优化的人力资源规划和管理方向发展,或向更高的职位如CEO发展。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在企业内部,考虑到人力均衡的关系,老板一般不会轻易对高层人员做出调整,所以对于江华来说,在短期内获得晋升的机会可能会很少。同时,人力资源部门作为企业的核心部门之一,其经理职位肯定会有不少人觊觎。所以江华即使想要改善自己的现状,但是不能太过明显,以免让自己处于被动境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