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求职指南

转行面对新环境,你准备好了吗

文章来源:前程无忧 时间:2021-04-08

在转行过程中,都不可避免地要遭遇到一些例如时间、精力、金钱等等诸如此类的成本耗费。根据前程无忧调查数据显示,有50.76%的受访者认为“面临新环境所要做的准备”是转行时最重要的成本。当离开了原行业,进入一个全新的行当,不得不先对这个行业进行全面地熟悉和了解,紧接着在新公司里开始业务学习,争取在短时间内上手。尽管过去有些工作经验,但在新行业中毕竟还是个新手,不得不去向周边的同事请教,打开新的人际交往圈。另外,转行后职位和薪酬有可能会降低,必须培养起承受这种心理落差的能力。调查中,选择时间成本的受访者人数仅次于前者,达到42.01%,选择“精力”成本的占到37.01%,选择“金钱”成本的达到25.20%,“荒废以往工作经历”的也突破了三成。时间、精力、金钱是任何跳槽过程中都要面临的成本项目,而荒废以往工作经历则是转行成本中所特有的,这也是很多人始终在转行边缘犹豫不决的最主要原因。不过,舍与不舍都是相对的,或许你舍弃了一小部分,未来就会获得一大部分,权衡利弊只在自己的一念之间。

一旦选择了转行,成功或者失败对于每个职场中人来说,都是意义重大的。成功了意味着新的职业生涯顺利打开,失败了可能要承受各方面压力的困扰。调查中,41.41%的受访者选择在失败后,重新回归原行业。这是一个较安全的选择,凭借着自己在原行业中积累的经验,上手也显得熟门熟路。不过,再度回归的间隔时间不能太长,否则新行业半斤八两的,原行业又会嫌弃你长时间脱离,无法再度适应,很容易“两头落空”。选择“死也不回去,继续寻找新行业”的人数也接近三成,颇有些“骑驴再找马”的意思。至于死撑到底的,只有占到7.42%,笔者只是奉劝一句,硬撑终究不是办法,千万别太辛苦自己了。

总而言之,转行与否始终是自己的事,再多的意见和建议也只是一种参考。在此,祝愿每个正在转行或是想要转行的朋友们,都能寻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道路,毕竟工作快乐才是最重要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