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求职指南

职场升职五大捷径

文章来源:江西人力资源网 时间:2022-05-13

现代职场,每个岗位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和其他人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何正确认识正常当中这种互赖关系,并加以拓展,积累自己在职场中的人脉关系,有效开展工作,提升自我,是每个想要职场升职都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当前,职场竞争力压力越来越大,如果不能持续学习提升,随时都有被淘汰的可能。当然,也有很多人,不能沉下心来把一件事情做到,遇到困难,就退缩,就想逃避,遇到不顺心的事情就想换工作。还有一些人,不能很好地平衡工资与工作意义的关系,眼里只看到钱,给多少钱干多少活的打工心态非常严重。他们经常拿自己的工资和同学朋友比,而且只喜欢比高的,看到人家拿着高薪,过得自在,就向往得不得了,就恨自己没有本身,抱怨企业对待不公,就想着自己也能找到一个既可以拿高薪,又可以轻松自在的工作,于是,他们可以在一年之内跳槽10次。

成功的企业都有独特的企业战略,这些人最后把自己原本短暂的职业生涯搞得支离破碎,惨不忍睹。人资经理们看了他们的简历,第一反应就是皱眉和摇头,“光想着找一个适应自己的工作,这样的人与企业的价值观不符,算了吧。”

那么,到底什么才是捷径呢

捷径只有一个,围绕着公司的目标,有效规划自己的工作,和同事打成一片,互相提供支持,为公司的最终目标做出自己的价值贡献。这就是捷径,这个捷径说白了,就是要树立一个正确的职业态度,围绕本职工作学习成长,不断提升自己,逐步成为公司的主力,并有机会晋升到经理人,在一个更大格局层面提升自我,辅导员工。

第一个阶梯,初入职场,树立正确的职业态度。刚刚进入职场的时候,都会比较迷茫,不知道该从哪里入手,该怎么看待自己的职业和工作。因此,初入职场的朋友,第一关是树立自己的职业态度,正确认识工作,认识工作中的人和事,慢慢形成自己的观点。从一张白纸做起。

第二个阶梯,围绕本职工作打造“第二专业”。什么叫第二专业我们在大学的时候,都会有一个专业,有人是学会计,有人学金融,有人学化学,有人学电力。笔者大学的专业是英语。实际上,我们会发现,现在社会是个多元化的社会,大学的专业相对比较狭窄,在社会上的适用性不强,即便大学的专业和工作中的专业非常对口,比如财会专业,到了企业也要做很大的应用性调整。很多大学成绩很好的财会专业的学生到了公司连基础的做账都摸不着头脑。这也属于正常。

还有一种人,大学的专业本身就不太好找工作,比如法律、英语之类的,很难找到对口的工作,没有办法,要想快速就业,就必须调整思路,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工作。每个人都会面临就业后的再学习的过程。这里的第二专业只是一个形象的说法,可能有人不需要做很大的转变,比如财会专业毕业直接做财务管理,就需要下一番苦功夫,方能更好地适用工作,不断提升。

第三个阶梯,拓展人脉,积累职场经验。现代职场,每个岗位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和其他人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何正确认识正常当中这种互赖关系,并加以拓展,积累自己的人脉资源,有效开展工作,提升自我,是每个职场中人都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第四个阶梯,规划职业生涯,提升自我。每个人都有寻求自我价值实现的愿望,没有人喜欢被扔在角落里不管,人们都想着要表现公司想要的行为,完成领导交代的任务,在做事的同时不断提升自我。所以,每个人职场中,都要对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做一个规划,哪怕非常简单,非常基础,非常可笑,你都要有一个规划。很多时候,人们会问你,你对自己的未来是怎么规划的其实,人们并不是想知道你的具体规划是什么,而是想通过你的回答判断你是不是一个思路清晰、有明确职业追求的人。如果是,那什么企业都喜欢这样的人。

第五个阶梯,初为经理,从基础做起。每个人都会得到晋升,有些人走了技术路线,成为技术专家,这些人不在本文的讨论范围。另外一些人则一定会走到管理路线,成为一个部门领导甚至高级管理者。那么刚刚从一个基层员工提升到经理层,如何正确认识自己的角色,如何适应这个角色,逐渐找到做经理的感觉职场升职后的注意事项谦虚待人,切莫张扬升职以后,同事们都会暗中注意你的一举一动,考察你的一言一行。这时他们显得格外挑剔,好像非要找出毛病他们心里才能平衡。不用担心,只要你坦坦荡荡,谦虚待人,一定会度过他们的考验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