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热点新闻

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全面提高技能人才发展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2021-03-04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新疆人社厅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及时调整完善政策,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持续深化技能人员技能水平评价制度改革,持续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发挥了职业技能培训在提升就业能力、提高就业质量、促进脱贫、培养人才、维护稳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今年,新疆人社厅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提出的“加快推进政策牵引,扎实开展技能提升质量年活动,全面提高技能人才发展水平”部署要求,立足新疆实际,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方位提高职业技能培训质量,努力实现新疆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一是坚持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分层分类开展针对性培训。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以南疆四地州城乡富余劳动力为重点,大力开展“技能+国语+基本劳动素质”组合式培训,提高就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对企业在岗职工开展技能提升培训、通用职业素质培训、安全技能培训,增强就业稳定性;围绕新技术、新模式、新经济,对有创业愿望并具备创业条件的各类群体,开展创新创业培训,提高就业创业能力,着力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

二是紧密结合重点产业发展,组织实施好专项培训计划。会同行业主管部门,重点抓好企业新型学徒培训、工业通信业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建筑领域技术工种320万人培训就业行动、旅游业职业培训,抓好纺织服装、馕、农产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技能培训,抓好养老服务、家政服务、物流快递等服务业专项培训,促进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和技能提升促进产业发展相结合,支持自治区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以提高实操能力为重点,开展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活动。针对性地解决培训中出现的培训质量不高、层次偏低等问题,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改进管理手段,确保培训场所、师资教材、实训设备、培训时间等达到规定条件,严格开展考核评价,切实保证培训质量。切实发挥市场在职业培训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调动行业、企业、培训机构等培训主体积极性,补贴性培训项目全部向具备资质的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开放,鼓励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择培训质量好的机构,促进民办职业培训健康发展。加强对培训资金的使用监管,防止骗取、挪用,保障资金安全和效益,把钱花好花到位。

四是加快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推进职业技能培训与评价有机衔接。深入贯彻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的意见》,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积极培育行业组织、职业院校、社会培训评价机构等多元评价主体,拓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在各类评价主体中的覆盖面。持续优化对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管理服务,切实保障用人单位按生产经营实际需要评价职工技能水平。加快备案可以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企业、职业院校和社会培训机构,把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服务扩展到全区所有地州,为劳动者就地就近接受技能水平评价、领取技能等级证书提供便利。

五是完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发挥竞赛引领激励作用。建设以世赛、国赛为引领,以自治区一类二类大赛为龙头、以各地各行业大赛为主体,以企业院校大赛为基础的自治区职业技能竞赛体系。积极承办好全国乡村振兴技能大赛。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促进职业教育改革、促进工学结合、推动创业创新方面的重要作用,营造良好的技能人才选拔、培养、成长环境。提高职业技能竞赛工作水平,加大技能人才培养载体建设支持力度,建设一批自治区级竞赛集训基地,提高竞赛集训水平。制定职业技能竞赛奖励办法,对获奖选手按规定晋升技能等级,并给予现金奖励和荣誉激励,激发劳动者学习钻研技能的积极性、主动性。以企业职工、职业院校学生为主体,广泛组织各级各类行业性、区域性技能竞赛,营造技能就业、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良好氛围。

六是以技工院校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夯实职业培训基础。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推进南疆四地州技工院校建设备忘录》及人社部南疆技能人才发展工作座谈会精神,积极做好9个对口援疆省市人社厅与新疆人社厅和南疆四地州政府合作协议落实,指导各地加大师资培训、实训设备、专业建设等方面的投入力度,改善软硬件设备设施,全面提升技工院校办学水平,提高职业培训供给能力,提升技能人才的培养数量和质量。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载体建设,认定一批劳动密集型产业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实训基地,进一步提高全区高技能人才培训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