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热点资讯

携手奔向更美好生活——会内会外共话民生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3-03-07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人民共同书写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新篇章。两会期间,本报记者走进大街小巷,听老百姓聊聊教育、就业、养老、住房等话题,说说眼下的生活、未来的希冀;带着群众心声,记者采访部分代表委员,听听他们的意见建议。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各地区各部门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群众对新征程充满信心。

——编   者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2022年,我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5%,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提高至91.6%。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创新。

【会外街采】四川眉山青神县居民胡兰告诉记者,11岁的儿子就读于青神县学道街小学,10分钟就能从家到学校。“我们县的学校过去教育质量差距比较大,对家长来说,择校是个难题。这几年通过集团化办学,学校差距不断缩小”。胡兰说,现在学校注重发展素质教育,孩子作业负担轻了、活动课多了,睡眠时间也有保障,学习效率节节攀升。

【会内声音】眉山青神中学副校长王晓梅代表认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青神中学所在的青神县,通过集团化办学破解区域学校发展不均难题,实施学校校舍维修项目,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通过组建教育集团,实现区域内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均衡发展”,王晓梅介绍,当地还加大对教师的补充培训,提升县中的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

对于如何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王晓梅认为必须多管齐下:一方面,在区域内实施集团化办学和学区制管理,让强校带弱校,减小学校间差异;另一方面,还要加大教师培养培训的制度改革,探索实施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促进城乡间、学校间师资均衡配置。

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

就业是民生之本。2022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累计实现1206万人,超额完成1100万人的全年目标任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目标,今年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会外街采】在上海的一场高校毕业生择业对接会上,记者见到了正在找工作的毕业生王浩。“招聘会面向高校毕业生的‘雏鹰起飞’岗位超过1.5万个。”学习计算机相关专业的王浩说,“在现场我能直观地感受到,人才市场的形势正逐渐变得活跃,对我们专业的人才需求还有很大空间,对于求职我还是有信心的。”

【会内声音】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委员认为,从长期看,要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应优化高校专业设置、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的匹配度。近年来,上海师范大学优化全员支持学生就业的氛围,实习、见习、研习贯穿师范生培养全过程,职前职后培养培训课程一体化设计。

“只有瞄准企业需求,才能精准培养人才,也为学生找工作增添保障。”安徽阜阳技师学院汽车工程系副主任贾亮代表介绍,“以汽车工程系为例,我们和6家汽车销售服务4S店开展联合培养,企业提供生产设备和师资力量,学生还能到工厂实习锻炼,不少毕业生留在了企业。”贾亮表示。

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

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截至2022年底,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0.5亿,同比增加2430万人。2022年共为2687万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参保率超过99%。截至2022年末,全国共有医疗卫生机构103.3万个。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

【会外街采】“现在,俺们农民也享受养老保险待遇了,再加上别的补贴,一年下来,手头还能攒点儿钱呢!”78岁的张思柱,家住山东曲阜息陬镇二张曲村。种了一辈子地,如今,老人过上了幸福的晚年生活。几年前,村里有了“幸福食堂”,“一天最多花5块钱,吃了俩月,胖了5斤”。看病也更有保障,村里有卫生室,镇上有卫生院,每年免费查体,住院医保结算,“大伙都说,现在是‘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镇’。”张思柱说。

【会内声音】“社会保障关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山东国曜律师事务所主任李连祥委员表示,当前,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已进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阶段,“紧盯制约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硬骨头,我国启动了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建立个人养老金制度,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李连祥认为,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要坚持制度引领,围绕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等目标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以养老保险为例,应发展多层次、多支柱的养老保险体系。此外,要关注养老保险制度与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制度的协同,要强化对特困、低保、高龄、失能老人的兜底保障,提升保障水平。”

更好满足居民住房需求

住有所居是重要的民生目标,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2022年,全国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134万套,基本建成181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开工建设和筹集265万套(间);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25万个,涉及居民876万户。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

【会外街采】“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在兰州有自己的房子,成家立业。”李晓刚是甘肃武威人,大学毕业后在兰州工作,至今已快6年。28岁的李晓刚打算和女友结婚,目前,他们一边看市里的现房楼盘,一边了解保障性住房等相关政策。“人们常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要努力拼搏,我们也一定能创造属于我们的幸福生活!”李晓刚说。

【会内声音】“要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探索长租房市场建设。”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苏跃华代表表示,住房问题是重要的民生问题,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是促进住房困难群体实现“安居梦”的有力途径。

苏跃华认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大保障房建设投入力度。同时,也要加强物业服务市场的监管,探索更加人性化的服务模式,全面提升宜居宜住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房住”的同时“住好房”。(蒋雪婕  郭雪岩 王永战 方敏 游仪 李蕊 付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