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热点资讯

学进去 学到底——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①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2023-05-24

组织举办读书班,是深化理论学习的重要形式,也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当前,各地各部门认真扎实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要把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发扬严实学风和钻研精神,带着使命学、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静下心来学、沉下心来悟,不断升华思想认识、强化理论武装、锤炼党性修养、提高能力本领,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理论就是武器,思想就是力量。开展理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更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题中之义。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锐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和思想境界的高度。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只有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把思想方法搞对头,认识问题才站得高,分析问题才看得深,开展工作也才能把得准。

思想理论的魅力和价值,唯有真学深学才能深刻体悟。理论学习犹如掘井汲泉,只有钻进去、钻得深,才能探得滔滔汩汩的万斛泉源,才能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延安时期毛泽东就指出,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有则寓言,木偶想要了解海的深浅,便在海上走了几圈,上岸后夸夸其谈:“大海并没有什么了不起,连我的膝盖都没有淹没。”要获得真知就要深入下去,浮在表面、浅尝辄止,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难免会闹出“木人探海”的笑话。要克服急功近利心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深入领会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力戒“一阵风”、“一学过”的倾向,静下心来学习、沉下心来思考、潜下心来感悟,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带着感情学、学出感情来。要发扬“学到底”精神,用好“挤”和“钻”的办法,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真正读出“真理的味道”,悟透“活的灵魂”,学到“看家本领”。

为学如登万仞山,欲临胜景莫畏难。学习需要沉下心来,贵在持之以恒,重在学懂弄通,不能心浮气躁、浅尝辄止、不求甚解。把党的创新理论精髓要义学深悟透,要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有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静下心来通读苦读;要勤奋努力,刻苦钻研,舍得付出,百折不挠,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即使是“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要坚持独立思考,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要在学习和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既是主题教育的必然要求,也是理论学习的科学方法。理论是实践的眼睛,学习的目的全在运用。当前,少数党员干部还存在学用脱节的“两张皮”现象,有的为学而学,缺乏“用”的意识;有的学用脱钩,缺少“用”的办法;有的作风漂浮,缺乏“用”的实效。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边学边改、边学边干,以学促改、以学促干,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从“真经”里学到“真招”,学出初心使命、学出担当本领、学出行动自觉,把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本报评论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