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热点资讯

践行技能成才 矢志技能报国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3-05-26

执着专注,破解内燃机精密修复技术难题;精益求精,掌握陶瓷拉坯绝技;一丝不苟,啃下数控加工技术“硬骨头”;追求卓越,取得铁路装备行业多项国家发明专利……近日举行的第十六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对激励广大高技能人才践行技能成才、矢志技能报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导作用。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近年来,我国持续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但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需求相比,我国高技能人才占比仍然较低,尤其在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等领域,相关人才依然紧缺,供需不匹配的矛盾亟待解决。只有继续大力推动高技能人才量质齐升,才能更好地支撑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近年来,人社部门深入实施“技能中国行动”,为培养壮大高技能人才提供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充实人才规模;推行新型学徒制,创新培养方式;构建“新八级工”制度,畅通发展通道;启动制造业技能根基工程,夯实重点领域……高技能人才工作日益形成合力,助力越来越多劳动者吃上技术饭、站上技能岗。

人才决定未来,人才就是未来。我们要更加重视高技能人才工作,切实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邱超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