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择业没方向,新人致命伤

文章来源:一览英才网 时间:2020-01-15

"哎!你们说我这么好的一匹千里马,怎么就没有一个长了眼睛的伯乐能把我发掘出来呢?"去年毕业的小鱼每每与同学聚会时,总是忿忿不平、牢骚满腹。小鱼是名牌大学的计算机专业毕业,虽说学的是理工科,可是却一直对金融有着浓厚的兴趣,"金融大鳄"一直是在他嘴边出现频率最高的词之一。总是梦想着自己有一天也能够呼风唤雨,让那些要找钱的企业家们都跟在自己后面转。孰料生不逢时,没人发现他这颗"明日之星",眼看着同学们一个个签了约, 同学的眼光,亲友的期待令小鱼失去了平衡,无奈之际,只得在本市一家小型IT公司找到一个软件工程师的位置了事。野心不死,又无甚举动,每天在自己痛恨的工作中怨天尤人,盼望着突然有一天,被哪一位高人发现出自己的潜力,从此以后如愿以偿,飞黄腾达……  

在赫敦职业顾问的咨询客户中,像小鱼这样的职场新人绝不在少数,他们仰头看到很多的辉煌,却没有低头思索辉煌背后的艰辛,希望自己能够一步登天,却不去为能够登上这个"天"而寻找合适的梯子。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对现有的工作得过且过,对漂浮在空中的梦想仰头长叹。是什么让今天的职场新人陷入了理想与现实的矛盾中而不可自拔?  

职场顾问分析:  

赫敦职业顾问指出:造成这种现象发生的根本原因在于,从择校到择业,都没有寻找契合自己性格特点和兴趣爱好之所在,而是什么热门考什么,最终导致了志向和专业的错位。  

很多学生在报考大学的时候,往往是被父母或老师的意愿所左右,或者是不清楚自己要做什么,而只是根据了解到的所谓未来"热门职业"进行填写专业。结果,时过境迁,不是"热门"变"冷门",要么是因为没兴趣而荒废学业。  

因为选择专业的盲目,毕业择业时便失去了目标。在同学们一个个找到了婆家后。 还待在"闺"字中的寻寻觅觅的学生就有点按捺不住了。 不是去了一些并不理想的小型私企。就是放弃了自己的目标或追求。 草草的签约了事。  

职业顾问视点:  

赫敦职业顾问指出:任何一次就业都是一个职业含金量的积累过程,大学所学的专业为你的第一份工作打下了初步的理论基础,为未来的实践教你一个很好的思维方式。而你的第一份工作所处的行业和你的职业,则为你未来的职业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实战基础。任何的下一步的发展都是站在前面的那个台阶上的,如果要进行转行或者是转换职业,很大程度上都是走下楼梯再重新登上另一个台阶。  

这种不明方向的择业,虽然有可能说,因为你的误打误撞而获得了回报,但它的概率也是和它的回报成反比的。相比于那些知道自己要什么,并且排除一切困难去一步一步稳打稳扎,努力实现自己目标的人来说,越来越理性的企业,也早已开始做出了越来越理性的选择。  

赫敦职业顾问给"小鱼部落"的建议:  

眼高手不低  

眼高手低是现在很多大学生的通病,总是想当然地认为自己是怀才不遇,却不去从换一个角度考虑,既然你心仪的企业都不选择你,那是不是你自己在职业技能上存在着缺陷,是不是在有较高目标的前提之下,用自己的双手一步步地去实现自己的目标,而不是做一个只有思想而无行动的"多余人"。  

对于小鱼来说,既然想进金融业,可能需要先弄清楚"金融业"究竟是什么?是不是只是简单如他所想的"呼风唤雨"。其次,自己进入这个行业的机会成本是多少?再次,金融业对人才的要求如何,自己离这个要求还有多大的差距,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能够使自己达到目标……而对于这些的分析判断,对于对职场不熟的新人来说,还是需要专业的职业咨询机构的协助进行。  

调整心态是关键  

这个世界上所有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越大的成功背后也就有越大的艰辛,所以,既不要只看见成功,却不肯面对成功背后的困难,也不要被困难吓走,不再去追求困难背后的成功。  

就像小鱼,虽然天天做着他的金融梦,但是,如果梦想中的公司回绝了他一次就轻易放弃,又怎么会取得成功。要知道,成功有时候很简单:认定职业目标,然后坚忍不拔地走下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