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当前位置:中国公共招聘网 > 事业单位公开招聘 > 职场必修课:不要做职场白眼狼

职场必修课:不要做职场白眼狼

文章来源:面试网

公示日期:至

返回原网站

势利眼是指人与人交往中,以官职、衣冠、钱财取人,媚富贱贫、趋炎附势的一种势利心态,也称“看人头”。而一旦上级或者靠山倒台,势利眼也就随之原形毕露,翻脸不认人,更有甚者背后肆意诋毁,过河拆桥,暗地使绊子。

-----百度名词解释

职场一直存在有三白只说:白痴,白骨精,白眼狼。职场上所有人最可气、可恨、痛心、后悔的事情,莫过于就是培养了一头喂不熟的白眼狼,甚至比小人更令人痛恨。

上周末一个朋友,在微信里面跟我聊了许久,朋友在一家私企的一个市场拓展部做经理,他的一个下属小A跟着他做了很久,立过汗马功劳,他也一直很照顾小A,哪个项目好就让小A负责哪个,偶尔遇到硬骨头也会让小A去攻克,因为只有小A他才更加放心。

上个月兄弟部门的经理被猎头挖走了,职位空缺,上面的意思是想内部发展,让有能力的,德才兼备的基础员工上,一方面为了稳定军心,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基础员工看到发展前景和希望。所以朋友第一时间就想到了这个跟他出生入死的兄弟小A,立马向老板推荐了他,经过多方了解后,老板同意让小A进入候选名单,参加最终面试。

朋友很激动,会后第一时间也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小A,小A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感谢之词自不多说。之后为了面试能够顺利,即便不能通过也不能太出糗,朋友对小A进行大量突击培训,面试要点、面试技巧、老板习性等等他能想到的,全部倾囊相授。

其实,在参加面试的众多候选人当中,小A的业务能力是得到了老板的充分认可,但是论综合管理能力、管理素养以及整体格局,还是有些不足,毕竟现在选拔的是部门经理,而不是部门主管。

老板找到了我这个朋友,让他谈谈对这些面试者的印象和看法,以及对适岗人员的建议。因为朋友在公司也是一位老功臣了,属于老板业务的左膀右臂,所以他的话还是很有参考意义的,当然也很有分量,这点从面试后他的办公室就没断过来打听消息的人就看得出。

“小A吧,老员工,业务能力都认可,也能服众,确实有些方面经验存在不足,但可塑性也相对较强”

“以后出了事情,我第一个找你”

朋友知道,老板既然这样说了,那结果也就显而易见了。最后,任聘公告也顺理成章的贴在了公告栏里。

一切都很顺风顺水的进行着,可是前几天,老板让朋友去他办公室,和小A一起探讨下他们部门的改善措施以及工作计划。会议上,小A大谈特谈,大概意思就是原部门存在哪些问题,哪些不足,现部门该如何规避,如何改善,在工作计划上,更是直接提出将原部门负责部分区域划到A的部门。期间,老板似笑非笑,朋友面色阴沉。

“这么多年,真是看走眼了,没想到他是这样的人。现在看到我不光招呼不打,连话也从不主动找我说,哪怕是迎面碰到了,也跟普通人一样,有什么事情也从不找我商量了,我真是瞎了眼了,要不是我,他能……”朋友估计是嫌打字无法表达他此刻内心的郁闷和愤恨,直接发我语音了。

“吃一堑,长一智。你最大的问题就是能力太强,气场太强,所以你的压迫性也会很高,做你的下属压力自然也很大,好不容易熬出头,当然自命不凡,这样也挺好,你已经排出了一个竞争对手了,他的职业发展已经走不远,走不长了。对于你来说,心态放好点,不要觉得你教他,培训他,就需要有回报,就得听你的。人的主观能动性很强,没有谁能掌控的了谁,有时候自己孩子都不听话,何况是同事?”我半开玩笑半认真的开导着。

有一个故事相信大家都看过或者听说过,有一个人每天路过天桥的时候都会给桥头的一个乞丐1块钱,有一天这个好心人因为忘记带钱,就跟这个乞丐说真的很抱歉,今天没有带钱,这样我明天给你吧,乞丐听后冷冷白了他一眼。乞丐一开始很感激,但是久而久之,他就习惯了,便理所当然了,有一天你不帮他了,或者帮不到他了,他就会产生怨恨。

生活中这样的事情或是这样的人我们经常遇到,职场中更是屡见不鲜,有些个人在低谷时或是在低层时对你言听计从、唯唯诺诺,等你真的帮他得到他想要的东西的时候,他可能就会立马撇开你,因为那已经是他觉得他能够到的最高的高度了,他的眼光和格局只能局限于此。往往这类人是最傻的,最笨的,因为但凡他还有一丝聪明的话,至少应该在表面仍然维持那种状态一段时间,以寻求更佳的时机。

当然有些人可能并不是真正的如此忘恩负义,只是太自以为是了而已。因为他觉得他如鱼得水,意气风发,抱负得以实现,此时正是乘风破浪、大展拳脚之时,此时,老子天下第一,不好意思忽略了你而已。

也有一些人,当他在到达一个新的台阶的时候,你已经不重要了,因为他觉得他跟你是站在同一个台阶上,你已经帮不到他了,他要在去寻找下个台阶,寻找下一个继续能帮到他的人,所以不能再在你身上浪费精力了,因为他的精力确实有限。

还有一些人,他只是觉得你的肩膀已经不够高、不够稳了,想要看到更远的风景的时候,只能再去寻找一个比你更高的肩膀了,也许此刻,他比任何一个人都渴望看到更高、更远的风景,因为那太迷人了,他从未看到过、得到过,他太好奇了,以至于他的好奇心只让他看到了事物的表面,而忽略了事物带给他背后的东西。

农夫与蛇的故事相信每一个人都知道。但就如这篇在小学课本里从小就教育我们切莫做那条蛇一样,同样教育着我们即使我们遇到了这样的蛇,但我们仍然要心怀善意,心怀感激,心怀感恩。

我们或许无法做到像释迦牟尼割肉喂鹰那样伟大,博爱,无私,众生平等。但我们可以以爱之心做事,以感恩之心做人!




本篇浏览次数:
 
 

录取人数:0

发布日期:

2020-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