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你的不敢选择,其实是对你人生的不负责任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06-29

曾在计划经济的年代,有份国企的工作就是能基本保障自己生活,衣食住行都由单位解决,那时的工作就意味着生活的稳定。但瞬息万变的中国已经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了,新时代的中国这块热土,催生各式各样的职业让新生代的我们有很多的选择,但不少人都喜欢“这山望着那山高”。身边的同学朋友亲戚交流最多的莫过于这样的话题:“年轻人啊,你做什么工作啊?”在工作话题的交流中,你会发现真是“隔行如隔山”,而遇到不少职场人士在工作若干年后,工作中遇到瓶颈还是困难,都想着如何跳脱这个圈子。工作多年的职场人士发才发现自己走了很多弯路,想着如果转行的时候,年纪偏大又要从基层做起心有不甘,家庭的牵绊让转行有难上加难。

如果有时光机器将已经工作十年的人退回到刚从学校毕业踏上社会的那刻,或许不少人都会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做个规划,他们或多或少都有些遗憾,为何当初选择现在的职业,而不是自己更喜欢或能发展更好的职业呢?工作多年但又觉得工作不适合想转行的话,站在新职业的起点,我们如何选择自己的职业。一起听听向阳生涯职业规划师怎么说。

创造工作机会,多多尝试是个办法。

“职业”是由所做的事情和所从事的专业活动确定的。要想知道自己真正想要干的是什么,唯一的办法就是多多尝试。很多人在想转变自己的职业生涯时找不到落脚点,不肯跨出第一步。大数人不愿意贸然闯入未知世界,但不走出去,怎么会知道可行性呢?但真的放弃目前尚可的工作,去尝试新的职业就怕两头都踏空,在做出改变道路的重大决定之前,先小幅地尝试一些新的活动和职业角色。比如利用业余时间,以兼职的形式,试试身手,在周末拿些项目来做。

A平时是个IT程序员,每天的工作就是在电脑前编写软件程序的他,每次回家躺在床上总觉得很累,这份工作薪水尚可,公司规模也比较大,就算升到主管还是要负责组内成员的程序问题,在这样的公司中上班的他在主管身上能看到自己将来的发展方向,但内心有谱的他并不想做一辈子的程序员,周末的他找到编程的培训机构,他想看看有没有机会当程序员培训师,对于有编程经验又善于表达的他找到个兼职培训师的工作机会,有难得的机会他很努力,下班后努力备课,周末放弃休息去上课。他上课得到学员的好评如潮,很快他上课的收入已经能基本满足他日常的开销了,他毅然把软件公司的编程工作辞了,转身成了编程讲师,工作比起以前天天做电脑前轻松点,但要做个卓越的讲师还是需要付出努力。他现在的工作是他基于以前在编程工作中积累的经验让他如鱼得水,而现在的选择让他生活更舒适。

开拓人际关系网,寻求新的契机

“职业”是由所在的公司、工作关系以及专业群体确定的。在职业生涯发展中期,绝大多数人,不仅想改变的是工作内容,更想改变的是工作关系。如何跳出原来的职业圈子,进入新的圈子呢?通过各类社交平台扩大可能打开通往新世界大门的人及关系,寻找效仿榜样和新的参考群体来指导和衡量你的进展。寻找新工作常常需要用到我们日常圈子以外的网络。

Judy在一家知名外资企业担任人事主管的工作,工作多年她也从人事专员做起,繁琐杂碎的事打杂多年后,她还是在人力资管理这个领域里奋斗,原本以为做到人事主管后她能摆脱杂碎的事务性工作,但没想到人事主管的职业真是能人所不及的工作,每天就像救火队员一样处理着各类企业内部发生的事,她对于工作中充满怨气。

偶然的机会她得知向阳生涯开设的CCDM中国职业规划师课程,她请了个假,花个三天时间参加了这个培训,原本就想着三天的培训可以让她暂时远离公司那些乱成麻的杂事,没想到培训课程中,职业规划导师洪向阳老师的课程让她受益匪浅,在培训中还认识了很多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同行,大家互相学习探讨,工作中的有些问题也迎刃而解,培训后的她还获取了中国职业规划师认证证书,对于工作她已经不抱怨了,因为她对于自己的职业规划问题也清楚了,还能有机会帮助公司内员工解决他们的问题呢,培训后的她提升工作技能,运用到工作中去得心应手。还有机会可以在向阳生涯成为兼职的职业规划师,她的收获满满,职业圈子扩大,开拓了新的人际关系网,找到新的工作契机。

站在职业新起点,让我们如何选择,希望以上两点能帮助职场中迷途的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