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掌握3个关键人际技巧,迅速提升影响力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07-10

人际关系的技巧能帮助你在单位内部“左右逢缘”,使你在上司、同事面前成为“红人”,那么怎么能够处理好人际关系呢?掌握换位思考、赞美与鼓励、批评这3个关键的人际技巧,能够迅速地帮助你提升对他人的影响力。

1、换位思考

与人交往,你想得到的是什么呢?也就是说,你的目标是什么?这是你在与一个人交往的时候最先要思考的问题。 通常,你与人交往的目标是:配合工作,获得利益,获得赞许,获得友谊,融入一个团体等等,但交往方式的错误可能导致你无法达成目标,不但没有交到朋友,反而树立了敌人。 你有自己的目标,你还要清楚别人的目标是什么,你不要忘了问自己:他这样做是出于什么原因?这就是换位思考。换位思考帮助你了解交往对象的期望与交往目标,这有助于你们建立真正的合作关系。 艾华是公司的薪酬经理,他根据公司的战略目标,调整了一线销售的工资结构,这天一个销售主管气急败坏地来找他,批评说:公司调整了工资结构,导致一线销售非常不满,情绪波动,他们的管理工作根本无法进行,工资结构调整后,销售们都管不了了,责任都加在了他的头上,等等。 艾华有些不明所以,工资结构调整的前期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调整方案也经过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多次讨论,已经执行了,这位销售主管怎么会突然有这么大的意见呢?这时,他接到一个电话,是销售经理打给他的,销售经理跟艾华解释说,这个销售主管刚刚被经理批评了,并给了一个处分,心里很不痛快,跑到他那里抱怨,请他理解。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艾华没有急于就工资结构的调整进行解释,而是耐心地听对方的话,等对方说了15分钟后,他表示自己充分理解对方的感受,如果自己在对方的位子上,可能也会这样想,又咨询了一些一线的销售情况,与对方聊起了销售的问题。又经过10分钟的沟通,对方的情绪稳定了,并没有再提一句工资结构的问题,对他表示了非常感谢之后,就走了。

 

2、赞美与鼓励

一个笑脸就好比一缕阳光,一句赞美的话,就好比一股春风,这些都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生长养分,但赞美也是有技巧的,赞美要充分说明理由,要真诚,这样就没有谄媚之嫌了。 大家虽然喜欢赞美,但绝不是喜欢谄媚,赞美如果没有事实的支持,是不会得到认可的。你只需要仔细地观察别人,那样自然就会发现他值得赞美的地方,仔细地观察也体现了你对对方的尊重。 明莉工作能力很强,但性格过于好强,喜欢发号施令,经常看不惯工作思路较慢的人,而且说话时,总是表露出对这类人的鄙视,因此,在公司内部人缘不太好。由于她工作思路清楚,方案能力较强,公司曾经决定让她负责起草规章制度,并发布执行,但后来发现由她推动的制度,即使制订得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也总是遭到不少员工的抵触,不能得到很好的贯彻,公司认为这与她的工作方法有很大的关系,就把她调离了这一岗位。

3、批评的技巧

批评比赞美更需要技巧,大部分时候,最好还是不要轻易批评别人,当你实在无法说出赞美的时候,你可以不说话,但不要说批评的话。 为了帮助对方,你不得不采用批评的方式时,也最好采取间接方式,批评他做的事,而不涉及他人的好坏,另外,如果你是真心地帮助别人,那么永远也不要以书面形式批评别人,一定要面谈。 例如:当一个员工的业绩不好,作为经理的你该如何对他进行评估呢?你不能跟他说:“你能力不行,所以,业绩不好,所以,要调岗。” 能力对一个职业人来说太重要了,这样批评的话语,直接伤及到一个人的自尊,对方是不会认可的,他会觉得业绩不好,不是自己能力问题,业绩不好有很多客观原因。当他固执于跟你解释这些原因的时候,是不可能接受你的批评,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决心提高自己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