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大学生就业要迈过几道坎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1-20

很多人都找到了称心如意的工作,也有很多人虽然一直东奔西跑,却仍然没有着落。人们都说就业难,其实只是一部分人难,另一部分人则不难。

第一道坎,就是“人脉”。人脉是就业的丰富资源,有说了算的关系,无论你上的什么学,学得怎么样,就业都是一句话的事。没有过硬的人脉,你就只能投简历、赶考场、应招聘、求爷爷告奶奶,却又经常碰壁。这是一个很大的不公,也是一个无奈的现实。许多人都希望通过自己的人脉,打通工作和生活中的各个关节。只是我们中的很多人,没有这样的人脉,因此只能羡慕和慨叹别人的成功。

第二道坎,是不成文的“规则”。虽然不成文,但却是实实在在的“规则”。

第三道坎,是各种各样的“歧视”。近日一家企业招聘销售助理时,竟然提出“不要属猪(1995年出生)的求职者”。难道属猪的人就干不了销售?我感觉,这是明显拿应聘者开涮。更多的就业歧视,是性别歧视和地域歧视。

第四道坎,是创业竞争的“残酷”。人才市场从来就不讲究礼让,更不相信眼泪。没有人因为你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就在竞争中放你一马。相反,当一个新店开张的时候,周围几乎所有的同行,都会虎视眈眈,恨不得让你立刻关门。很多的管理部门,也不会因为你是个新兵,就对你高抬贵手。该收费照样收费,该卡扣照样卡扣。加之创业大学生的资本和经验相对有限,所以失败者众,成功者寡。

第五道坎,是自身的“定位”。其一是想干什么,其二是能干什么,其三是社会和机会需要自己干什么。如果想进党政机关,你就得参加公务员考试。如果想留在一线城市,你就得加入激烈的竞争。

如果你没有考试和竞争的突出能力,也没有可以帮你过关斩将的人脉关系,那就只能脚踏实地,从能够接受自己的岗位做起。找不到马,就先骑上一头驴。只要努力地往前赶,就还会有机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