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职场秘笈:机会永远垂青有准备的人

文章来源:新浪教育 时间:2021-07-30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是一个必然规律,这一必然规律体现了“必然”与“偶然”的内在联系,机会是“偶然”,有准备是“必然”,有准备才有机会,没有准备就没有机会,既有准备又遇到了机会,成功也就成了“必然”。很多人都幻想用机会改变命运,于是做着与机会偶然相遇的白日梦,幻想它像魔法棒一样改变你的世界。其实,这是很不靠谱的一件事。因为如果机会真的有一天与你相遇,并帮你实现了愿望,那前提条件肯定是你要有充分的准备。因为机会只光顾有准备的人。

著名领导力训练专家谭小芳老师认为,总有人抱着一种扭曲的变态想法,当因为自身原因,使事情变得一团糟后,很阿Q,大言不惭地对自己说:“等着吧,等到我时来运转,机会来到时,我一定会咸鱼翻身,让所有人对我刮目相看。”但事实上机会在通常情况下是不会主动上你家门口报到的。就算有千万分之一的几率,这颗雨点子落你头上了,你也未必消化得了!

所以,不要迷信机会,不要把它神化,它不是万能的,它也不是许愿池,更不是阿拉丁的神灯。与其抱希望于机会,不如抱希望于自己。因为,真正能改变世界、扭转乾坤的人是你,而不是机会。如果你自身不努力,一百个机会列队在你家门口都帮不了你。所以,不要迷信机会,机会只是一个契机,一个平台,真正的主角是你自己。

有着“领导力教母”之美誉的著名领导力训练专家谭小芳老师表示,机会无所不在,而且十分实用。所以,你可以把它当神拜,但前提你必须是信徒,也就是说你是一个对机会有所准备的人。不论你从事什么行业、什么职位,都应尽量把工作做到最好,并不时地给自己充电。这样,就算你不去找机会,它都会主动找上门来的。

其实与其相信机会可以改变一切,不如相信自己无所不能。任何一个迷信机会的人都是弱者,只想着如何借靠别人的力量。其实,真正有力量的人就是你自己啊!人都是有潜力的动物。自己给自己设立一个目标,并告诉自己:“我能行!”那你就真的行。自己才是自己真正的救星,你的神就是你自己。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会等到机遇的,可最美妙的机遇是有捷径的,作家梁晓声曾经道出了一些幸运儿成功的绝密,他说:有的人搭上机遇的快车,顺风而行;有的错过于它,终身遗憾;有的一生都未能实现,默默地埋藏自己才华。一味追求机遇,守株待兔,坐等待毙,凡是靠机遇成功的人,并不都值得羡慕和青睐,被发现的不见得都是人才,可有才华的人却未被发掘。

天赐良机不可失,坐失良机更可悲,一个人要学会创造机遇,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勤奋努力,不断进取,踏踏实实地耕耘,才能获得成功。当机遇敲门的时候,要是犹豫着该不该起身开门,它就去敲别人的门了。话说机遇,那就是极好的机会。在人的一生中,机遇不可能一次也不会降临,人们的生活中间到处存在着机遇,只要你留心,就会发现机遇,抓住机遇。然而当机遇发现你并不准备接待它的时候,它就会从你的眼皮底下滑过。能否善于抓住机遇,是一个人成功与否的重要条件。

放眼古今中外,就有许多成功人士他们的成功正是因为把握住了时机。星移斗转,唐朝已沉淀在历史的长河里;物是人非,王勃仍徜徉在泛黄的纸页间。多少时间流走了,依然冲不掉他绚烂的背影,滕王阁之宴,宾客中不乏文人雅士,为何他王勃独占熬头?是机遇,还是幸运?都是,却又都不是。并不是他有先见之明,只是他对文章的造诣已了悟得很深,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出口成章了,这能不说他已准备好了吗?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

有时,机遇和幸运会让一个人大有作为,可真正叫他大有作为的并不是机遇和幸运本身,而在乎当事者对此已作好了充分的准备。王勃的《滕王阁序》令古今多少文人称赞,这岂是单凭机缘巧合道得尽的?古往今来,哪位成功人士不是靠自己的努力为生命抹上幸运的色彩?谭小芳老师再次强调:机遇总是等待着有准备的人。

意大利航海家哥伦布,他从小就对航海有浓厚的兴趣,20多岁时已成为一个很有经验的水手了。一个偶然的机会,使他读到了一本《东方见闻录》,从此,他一直想到东方寻找财富,后来,他带着87名水手,乘着三艘帆船,向西远航了。人们都觉得非常新奇,有些人怀疑,他们能到东方吗?哥伦布真是异想天开!他们顶着狂风巨浪,历尽艰难险阻,在茫茫的大西洋海面上度过了70多个白天黑夜,终于在一块陆地上着落了。哥伦布在人类历史上,首先完成了横渡大西洋的航行。他的功绩是多么伟大。

因此,一个人如果缺乏敢冒风险的勇气,就不会有成功的良机。在哥伦布之前,任何人都有发现新大陆的可能,然而他们之所以终究没有发现新大陆,就在于没有去实践。哥伦布这样做了,他成功了。事实证明机遇不是那么容易被抓住,并不是所有人见到苹果从树上掉下来就都能想到万有引力。

那么,如何才能准确地把握时机,抓住机遇呢?那还得讲究策略,把握最佳时机。一个优秀的足球运动员在球场上激励争夺中,能巧妙地将球踢入球门,不仅仅靠他的勇猛和技术水平,还要靠选定的最佳角度,准确把握战机。踢球如此,搞事业也是这样。哪次机遇最佳能发挥自己的优势,成功的把握最大,就选择哪次,这样方能事半功倍,避免无效劳动。

生物学家亚历山大?弗莱明因为发现了青霉素从而摘取了医学的桂冠,他是在无意之中发现青霉素的,那么,这是否说明他的成功归功于机遇或幸运?其实不尽其然。机会总是为有准备的人留着,若弗莱明不是生物学家,抑或他探求知识的意志没有那么坚定,他在进行实验时就不会因为他所培养的某一种微生物的无故死亡而追根溯源至发现青霉素了。也许机遇在其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主要还是因为他有精益求精的严谨的科学态度。弗莱明的幸运并非天定的,而是他努力得来的结果。

世界酒店大王希尔顿,早年追随掘金热潮到丹麦掘金,他没有别人幸运,没有掘出一块金子,可他却得到了上天的另一种眷顾。当他失望地准备回家时,他发现了一个比黄金还要珍贵的商机,也迅速地把握住了它。当别人都忙于掘金之时他却忙于建旅店,他顿时成为了有钱人,也为他日后在酒店业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中国首富李嘉诚的成功也在于对时机的把握。改革开放初期,社会还相对落后,土地也没有现在这样的“寸土必争”。但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李嘉诚把握住了商机,在自己并不富裕的情况下借巨款购买了大量的地皮。这样的举动需要多大的勇气和智慧啊。也正是这次常人想都不敢想的投资使他发家起业,成为了亚洲地产大亨。其实,机遇是留给准备好的人。劳伦斯?J?彼得不是说过,不要有怀才不遇,生不逢时的想法。只要你是锥子,哪怕是放在口袋里,年长日久,也会冒出尖来。机遇是谁创造的呢?我们先来找找答案。“机遇是上帝创造的,期待的机遇并不等于创造的机遇。机遇是富有神奇色彩,一个人的成功有一半是机遇,一旦失去了机遇,那将终身遗憾。

还有一个无名的成功商人,在人们热忠于淘金之时,他抓住商机,进了许多牛仔裤,专门卖给那些淘金的人,由于能防蚊叮虫咬,这批货销量很好。且不论淘金者是否淘到了金,但这位聪明的商人却的的确确是发了好大一笔财。这看似完全在于机遇,但事实上还是在于商人自己,倘若他没有聪明的经济头脑,哪怕有一千个这样的机会摆在他面前,他也不会成功。说到底,他的成功还是因为他有准备。

哲人说:“每个人都是自身的设计师。”这的确很有道理。我们没有必要狂妄地称“人定胜天”但却一定要有勇气相信自己的命运由自己主宰,自己的生活由自己打拼!不要妄想天上会掉下馅饼来,因为机遇总是为有准备的人留着,我们只有准备好,才能为自己设计一双合适的舞鞋,舞出自己的风采!

谭小芳老师表示,具体在职场中,大家都在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却鲜有人意识到其中利害。我们能想到更多的是在岗位上尽一份职责,做好本分的工作,往往在论及个人职业操守时都会提到主人翁意识问题,主人翁意识和“有准备”似乎还是两个话题,但是剖析其中逻辑,仿佛有些内在联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