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人在职场

你打起精神5分钟干完的事,打起精神却要3小时

文章来源: 辽宁省就业网 时间:2023-03-16

“每天都有点丧,怎么才能打起精神来?”

“这件事我要不要现在就告诉他啊?我是不是还没准备好?要不再找个时间下次再说……”

“想想这件事有点麻烦,明天再说吧。”

你打起精神5分钟就能做完的事情,光是打起精神你就花掉了3个小时,甚至更多时间,是哪里出问题了呢?

你哪里没有得到满足?

这件事情不难,你怎么还没行动?

因为你不爽,悲伤,难过,生气,烦躁,痛苦,厌倦,烦恼,迷茫,等等这些常见的负面情绪,让你打不起精神,没有足够的动力去行动。

这些负面情绪的本质,是你有一个点、或者很多点没被满足。

这种时候呢,我就会翻开我的手帐,看一看最近2个月的手帐,翻回年初写下的新年计划,哎呀2018只剩下4个月了!新年计划有些项目还没进展,然后呢,我就会开始想,到底是哪里出问题了?在哪些点上我没能满足?工作上还有什么可以深入挖掘的东西?手帐上之前的计划目标还有哪些要有后续行动?

打不起精神的时候,你就要找时间和自己相处,跟自己对话,去跟身边人聊聊,想一想你究竟是哪里没被满足?你能通过什么方式让自己被满足?

在情绪的几个维度里,深入探索自己,即使这样花掉一些时间也值得,因为你只有知道哪里出了问题,才能用行动去解决问题。

你为什么拖延?

当你了解自己为什么打不起精神之后,你为什么还没有行动?

2个美国心理学家写的畅销书《拖延心理学》中,他们经过长期案例研究把拖延的原因分成这几大类:害怕失败,害怕承诺,害怕成功(还有人害怕成功?点这里看他们为什么害怕成功),害怕分离,害怕被怀疑。

害怕就是你被恐惧控制住了。

恐惧会困住一个人。你内心的恐惧很难摆脱,也很难开口跟别人诉说。恐惧就好像一面又一面无形的墙,你想行动起来,当你准备往前走的时候,你看到了那面墙,然后换个方向,又看到了更多的墙,于是,你犹豫了,你停下来了。

打不起精神的时候,可以允许自己颓一会儿、丧一阵。

然后直面恐惧,能帮你卸下恐惧的人只有你自己。

你还是要往前走,用行动去打破焦虑,没有人能帮你走。

把恐惧化作驱动力

除了真实的恐惧以外,你对恐惧还会有想象。

焦虑就是对恐惧的想象,因为是想象,所以你想成多糟糕都可以,而且很难停止。

就像我在《说给刚工作的你听:职场焦虑并不可怕》这篇文章中所说,我毕业的时候非常焦虑,因为我对职场、对我工作之后的状态很焦虑,这种焦虑就是来自于我对职场的恐惧。

但恐惧和焦虑也可是驱动力。

所以在我快毕业的时候,我还是给自己找了很多书来看,比如国外的组织行为学organization behavior、沟通communication and negotiation的教授、效能管理专家、专门做职业咨询的人写的书,他们常年研究,写书比较严谨实际,举例都是真实案例。具体请点击《小白兔在职场里怎么打怪升级》。

正是因为对未来的恐惧、对职场的焦虑,驱动了我去弥补自己在这方面的认知不足。

点击上图查看《好女孩在办公室里犯过的133个错误》这本书对我的改变

为什么有人能够在一件事情上投入1万个小时?因为他们能够获得持续的满足感、充实、愉悦、成就感?因为他们做这件事情进入了忘我状态?

没错,但还有一个层面是,他们焦虑,他们恐惧。只有行动才能让他们不焦虑,只有向目标迈进,才能让他们摆脱恐惧。

几个月里我看了好多书,这个过程令我非常不舒服,因为在阅读的过程中,我之前的认知经常被颠覆,我时不时意识到某段经历中我的不足,也让我对未来更加迷茫和怀疑。

但我想这是正常的,因为能让你成长的经历,都会让你不舒服,而且毕业本来就是人生阶段性进化的里程碑。

很快,我非常清醒而深刻地意识到,我要转变自己的认知和心态,我把毕业后的首要目标调整为重新建立自己的生活方式,这就是毕业前改变我的那次觉醒。

如果你能够直面负面情绪,找到恐惧和焦虑的原因,就算打起精神要花掉3小时,甚至更多的时间也没关系。

在你找到打不起精神的原因之后,就别停留在原地了吧。

只要你迈出第一步,你就更容易走出后面的几步,往前走才能消除恐惧,打破对恐惧的想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