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引导择业观

智慧花开满庭芳 ——山东省打造专家服务基地引导激励各类人才投身基层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2021-07-02

设立省级专家服务基地65家、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84

建设高层次人才服务信息系统,入库高层次专家6059位,配备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9481

吸引1.4万余名高层次人才到基层创新创业,帮助基层单位解决技术难题2.4万余个

培训基层各类人才10万余名,落地项目2200余个,转化科研成果3500余项

近年来,山东省人社厅聚焦解决基层招人难、留人难、用人难、人才队伍不稳定等突出问题,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专家服务基地建设,为基层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和专家打造了干事创业、承载高端专家智力转移和成果转化的平台载体。自2018年来,全省累计设立省级专家服务基地65家,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84家,基本实现了全省重点发展区域和重点产业领域全覆盖。专家服务基地在服务和支持基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已吸引集聚了1.4万余名高层次人才到基层创新创业,帮助基层单位解决技术难题2.4万余个,培训基层各类人才10万余名,落地项目2200余个,转化科研成果3500余项。

建章立制,全面构建支持专家服务基地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山东省人社厅制定出台《山东省专家服务基地建设管理办法》等,对全省专家服务基地的建设目标、设立运行程序、评价保障机制等作出明确规定,积极构建支撑引领高端专家服务基层的制度体系。出台《山东省重点人才工程专家服务基层办法》等办法措施,规定高端专家服务基层的责任义务,建立考核奖惩机制等,为专家服务基地引才聚才不断注入“源头活水”。会同省委组织部等五部门推动建立一体化的人才服务基层长效工作机制,整合统筹专家服务基层政策、项目、资金、人才资源,提出7项支持人才服务基层的创新政策举措。

在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全省专家服务基地建设有序推进。愉悦家纺有限公司设立山东省生态纺织技术创新中心专家服务基地,建立了由院士领衔的生态纺织人才智库,与国内外85名知名专家建立了合作关系,依托专家资源,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4项、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6项,制定修订国际、行业标准29项,授权专利145项,开发的纳纤膜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畅通渠道,积极搭建专家服务基地与高端专家对接联系的“桥梁纽带”

搭建科学有效、务实管用的基层与专家的对接联系渠道是建立专家服务基层长效机制的关键。山东省人社厅积极探索,推动建立覆盖全省的专家服务基地对接联系专家资源共享机制,开发建设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省市县一体联动“山东省高层次人才服务信息系统”,累计入库高层次专家6059位,配备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9481人,推动入库专家与基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支持鼓励和引导推动入库专家通过多种途径对接基层服务、建立合作关系。

建立常态化的基地线上引才工作机制,打造“中国山东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智慧云平台”,建立基地项目需求征集、人才信息推送、项目精准对接、项目落地服务一体化服务模式。第十一届“海洽会”期间,依托平台组织16市及山东大学等6所高校开展引才宣讲、项目对接等系列特色引才活动44项,取得显著成效。

优化服务,创新建立支持专家在基地干事创业的“绿色通道”

针对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山东省人社厅创新建立“不看时间看业绩”的高层次人才服务新机制,根据高层次人才在基地服务工作的业绩和实际贡献,以基地为申报主体开辟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引进的高端专家申领“山东惠才卡”直通渠道,提供创新创业的29项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累计为198位高端专家申领“山东惠才卡”,市、县累计为2361位高层次人才申领“山东惠才卡”。

同时,省人社厅还创新政策措施依法保障基地柔性引进的专家合法权益,对于基地柔性引进的高端专家,节假日或周末参加活动可按规定调休,在基地服务期间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工作业绩作为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岗位聘用的重要依据。积极引导省级示范性专家服务基层活动与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紧密对接,2018年以来,依托基地组织开展省级示范性专家服务基地活动44次,带动全省专家服务基层工作蓬勃展开,取得了显著成效。

考核激励,全面激发专家服务基地引才聚才的内生动力

“重建设、轻管理”“重使用、轻监督”是当前一些基层平台载体发展的通病。为此,山东省人社厅建立奖优劣汰的基地考核激励机制,聚焦基地年度的建设运行、招才引智、发展成效等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年度工作考核。同时,建立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与“双招双引”挂钩联动机制,将基地招才引智的成效作为基地设立、“双招双引”考核的重要指标,倒逼基地做好招才引智工作。连续2年开展了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年度考核工作,确定省级专家服务基地优秀等次12家、合格等次28家;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优秀等次14家、合格等次40家,推荐4家优秀等次的基地成功入选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

 


分享到: